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0, Vol. ›› Issue (3): 29-33.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冲破层次结构的樊篱——企业组织和市场组织的变革

毛道维   

  1. 四川大学管理学院, 成都 610064
  • 收稿日期:2000-02-01 出版日期:2000-06-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0-02-01 Online:2000-06-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科斯曾经说过,企业是市场的替代组织形式,即协调分工和资源配置的组织形式,企业与市场间相互替代关系的决定因素是交易费用,所谓交易费用就是协调分工的成本。但是,企业和市场为什么都要采用一种类似的分层结构,这一点显然不能完全用降低交易费用来解释,因为这种分层结构所演化出来的严格等级制度和分层产销体制已经成为增大交易费用的原因。在市场需求发生迅速变化和信息技术发展的双重挤压下,冲破层次结构的组织形式已经大量涌现出来。新世纪的组织形式应该是什么,这一切对中国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都是本文要探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