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99, Vol. ›› Issue (3): 66-68.

• 工业、农业、贸易 • 上一篇    下一篇

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回顾与思考

蒋和胜   

  1.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 610064
  • 出版日期:1999-06-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99-06-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1979年,我国以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为开端,进入全面改革农产品价格体系和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时期。20年农产品价格改革的历程,就是农产品计划形成价格机制逐渐解体,农产品市场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建立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农产品价格改革每向前推进一步直至最终建立农产品市场形成价格机制的基本框架,都与我们对计划与市场关系的认识的逐步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模式的最终确立密切相关,这是20年农产品价格改革四个阶段表现出来的显着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