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9年 第19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9-06-16
    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
    增长方式和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东亚的经验和教训
    洪银兴, 曹勇
    1999, (3):  1-6. 
    摘要 ( )   PDF (22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界银行曾经以《东亚的奇迹》为题发布1993年的世界发展报告。被世界银行称为东亚奇迹的主要是指日本、亚洲4小龙和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这8个经济实绩优良的国家和地区。就是在这种赞扬声中,从1997年7月起首先是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接着是日本和韩国,先后陷入金融危机,并逐步演变为经济衰退。现在许多关于东亚经济的论着开始从研究其产生奇迹的经验,转向其产生危机的教训。本文试图从研究东亚经济增长方式出发,总结其实现长期高速增长的经验和陷入危机的教训,目的是从这些经验和教训中寻求一个国家的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路径。这种研究对我国目前转变增长方式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十五”期间我国GDP增长速度的预测
    顾海兵, 林徐
    1999, (3):  7-13. 
    摘要 ( )   PDF (2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生产总值GDP是国民经济的核心指标。在“九五”计划实施的后期阶段,提前对“十五”时期(2001-2005年)的GDP增长速度作出科学的分析及预测十分重要。对GDP增长速度的科学预测,应该既考虑“可能会怎样”,又应该考虑“应该是怎样”;既有历史规律的分析,又有未来要求的分析。因此,对“十五”期间GDP增长速度的预测,我们既进行了基于其自身历史发展规律的实证分析,又进行了基于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规范分析,并将此两者与专家预测结合起来,得出最终预测值。
    财政、金融、资本市场
    股份制试行的陷阱
    胡培兆
    1999, (3):  14-17. 
    摘要 ( )   PDF (1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有企业改革中出现股份制企业和股票交易所,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一大成就。其意义不仅在于从无到有,把这个资本组织形式移植到社会主义经济实体中来,而且在于为国有经济的的实现形式提供了一个时代性的现代化模式,赋予转弱为强、起死为生的希望。只可惜,主观上急于求成的拔苗助长,使股份制的试行掉入陷阱,未能达到本可达到的预期目标,不仅国有企业没有改革成功,就连股份制自身也被糟贱了。要走出陷阱,还得凭借按经济规律办经济事的梯子。
    关于股市“配股危机”的思考
    李长青
    1999, (3):  18-21. 
    摘要 ( )   PDF (16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配股方式在证券市场上筹资,这是上市公司实现资产和资本双重扩张的重要途径。然而,纵观1998年的证券市场,我们会发现股市在配股方面出现了与往年不同的新情况,那就是配股定价太高,以致许多股票市价纷纷跌破配股价,如“湖北双环”配股价为10元,10月上旬跌至8.96元;“广东甘化”配股价为7.7元,10月上旬跌至6.28元;“梅雁股份”配股价为9元,10月上旬跌至7.47元;“韶钢松山”配股价为8.5元,10月中旬跌至7.58元。
    上市公司与现代企业制度
    陈戈
    1999, (3):  22-24. 
    摘要 ( )   PDF (2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企业制度的本质特征是:产权明晰,责权明确,政企分开。目前在我国股份制改造后的上市公司初步明晰了产权关系,由于股民们购买股票要求回报,不仅要求当年的业绩好,而且未来的成长性要强,这就给上市公司形成了压力,促使企业按资本机制的内在要求进行资本经营,努力提高经营效益。根据1998年年报的统计显示,深沪两市许多上市公司的经济效益有明显提高,这与我国众多的国有企业亏损面不断扩大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另一方面也说明在股东的监督下,上市公司机制转换明显有别于一般的国有企业。
    工业、农业、贸易
    探索有效商品流通的道路
    王之泰
    1999, (3):  25-28. 
    摘要 ( )   PDF (1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使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20年来,我国已经实现了从短缺经济向供大于求经济的历史性的飞跃,这其中,物质生产的因素当然是主体,但商品流通也是功不可没。2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流通对经济的发展有促进作用,但是它对经济发展的滞后作用也时时可见。近几年,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处于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时刻,流通不适应高速发展形势的地方已可显见。
    财政、金融、资本市场
    建立高效完善的政府预算监督机制
    张淑芳
    1999, (3):  29-32. 
    摘要 ( )   PDF (16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在向市场经济的转化过程中,由于监督机制不健全,致使政府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在政府收入的组织方面,表现为预算收入征缴不力,存在大量的偷税、漏税、逃税、抗税、越权减免税、违法退付预算收入、截留坐支财政收入等现象。在支出方面,不讲效率的盲目支出大量存在,截留挪用国家财政收入的情况时有发生,将预算内资金转化为预算外资金、挥霍浪费公款等现象还很普遍,这严重扰乱了我国财政的分配秩序,影响了预算配置资源的效率,违背了公平和效率原则。我国政府预算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浅析国有商业银行资产质量
    夏丰
    1999, (3):  33-36. 
    摘要 ( )   PDF (2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银行资产种类单一、风险集中。由于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相对滞后,政府的调控也比较单一,从而使得我国商业银行在资产的运用上,没有更大的展开余地,因而各银行普遍存在着资产结构单一,资产的运用过多地集中在贷款上,作为第二准备的债券资产运用微乎其微,且短期国债更少。而证券资产太少就意味着银行资产流动性差,使得国有银行难以通过合理的资产组合来减少和分散风险。更有甚者,即使作为单一资产的信贷资产,也存在结构单一问题,资产运用过多地集中在信用贷款上,作为信贷资产之一的抵押贷款比例相当低,这使得信贷资产的质量存在着严重的潜在风险,同时近年来企业资金周转期大都延长, 使相当多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被长期占用, 贷款的逾期、呆滞现象也比较严重, 从而进一步降低了国有商业银行资产的流动性, 使国有商业银行在解决资产流动性与收益性这一矛盾时, 几乎处于无法选择、无法操作的地步。
    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
    融资关系的治理与宏观经济“软启动”
    徐强
    1999, (3):  37-43. 
    摘要 ( )   PDF (3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3年后,我国产品市场基本形成,名义GDP基本上可代表社会总需求规模(我们在分析时将库存变动也列出).1993年后,我国与国际市场环境关系变化较大,我们还测算剔除出口和净出口增长后我国名义GDP增长代表的国内总需求,以及国内对国内总需求规模的变动,方法为名义GDP增长率剔除出口或净出口增长额占上年名义GDP比重。我们将计算结果和有关经济量的增长率在1993-1997年间的情况列入表1。
    工业、农业、贸易
    企业信息服务的外源化趋势分析
    赵苹
    1999, (3):  44-47. 
    摘要 ( )   PDF (1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十多年来,由于经济的全球化发展,技术创新的强劲推动以及各国经济贸易政策的影响,企业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企业要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必须采取更为有效的组织方式和更加灵活的竞争战略。企业再造(reeng ineering)便成为许多企业的共同选择。根据M·哈默的说法,企业再造是对企业流程所做的根本性的重新思考与彻头彻尾的重新设计。它能使企业最重要的绩效,如成本、质量、服务、速度等与目前相比有进一步的巨大改进。而发达国家从80年代后期开始的企业信息服务的外源化发展,则被称为信息技术的再造过程(IT Reengineering),近几年来发展势头迅猛,成为整个企业再造和外源化进程中令人瞩目的重要部分。
    对依法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问题的探讨
    周肇光, 龚小青
    1999, (3):  48-50. 
    摘要 ( )   PDF (1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按公司法所确立的原则和制度,我国在国有企业改制中存在以下问题。(1)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不规范。一是原国有企业法人和新合伙人,互相勾结起来欺骗政府主管部门,非法取得公司法人资格证书,非法经营;二是有些主管部门在公司的设立过程中,不严格执法,甚至以权力和私情来代替法律规定,给公司设立申请人提供种种便利条件,扰乱了公司设立程序和有关界定;三是公司运行不够规范,如公司规定发展战略与开发项目不一致、超规定发行股票、内部管理机构不健全、监事会名存实亡等等。(2)国有企业法人财产权界限不明确。
    国有闲置资产的特点和流动问题研究
    袁泽沛, 席酉民
    1999, (3):  51-54. 
    摘要 ( )   PDF (1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盘活存量,抓好资本运营。1998年围绕着国有资产的改革一浪高过一浪,人们欣喜地发现,今天似乎牵住了国企改革的牛鼻子。统计资料表明,到1996年底,国有工业企业资产总约为10万亿元,负债约为6万亿元,权益约4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5.9%.据有关部门估计,目前国有企业在职职工中的富余人员为2400余万人,再加上现已离退休的职工2300万人,合计起来,有待安置和解决社会保障方面的体制性欠帐的人数近5000万人。
    国企经理腐败的经济学分析
    王仕军
    1999, (3):  55-59. 
    摘要 ( )   PDF (34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于腐败,人们已从多个角度进行过界定。我们认为就国企经理的腐败而言,从制度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它可以被界定为机会主义行为的扩张。理由是:国有资产属于全国人民所有,由全国人民来直接经营一是不可能,再者即使可能在经济上也是没有效率的,因为一致同意式决策成本太高(布坎南,1989).于是人民便通过层层委托以一定契约的方式将国有资产的经营权交由各个经理人员来行使,目的在于通过其活动来实现国有资产最大限度的增值、保值。按原则讲,经理人员作为代理人理应为委托人即全国人民的利益的最大化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正当地行使委托人授予的权力。但他很难做到这一点。
    论两类农业产业化
    丁力
    1999, (3):  60-65. 
    摘要 ( )   PDF (3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表面上看,各地开展的农业产业化有很多相同之处,例如都主要是在农业和农村经济领域活动,都主要是在农产品的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上做文章,都主要是和农民打交道,等等。许多人正是看到这些现象,认为虽然各地开展的农业产业化的具体做法多种多样,但大同小异,能有什么根本的区别?但如果我们结合实地调查,深入到这些貌似一样的农业产业化之中,从农业产业化的主体、市场、利益机制和政府职能等关键之处进行分析,就会发现,全国各地开展的各种各样的农业产业化,大体有两类。这两类农业产业化无论是在理论认识还是实践运作中,在许多关键之处都有根本的不同。
    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回顾与思考
    蒋和胜
    1999, (3):  66-68. 
    摘要 ( )   PDF (1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79年,我国以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为开端,进入全面改革农产品价格体系和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时期。20年农产品价格改革的历程,就是农产品计划形成价格机制逐渐解体,农产品市场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建立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农产品价格改革每向前推进一步直至最终建立农产品市场形成价格机制的基本框架,都与我们对计划与市场关系的认识的逐步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模式的最终确立密切相关,这是20年农产品价格改革四个阶段表现出来的显着特点。
    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运行体系
    季六祥
    1999, (3):  69-73. 
    摘要 ( )   PDF (20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联合国粮农组织就农业可持续发展表述为:“管理保护自然资源基础,并调整技术和机构改革方向,以便确保获得和满足目前几代人和今后世世代代人的需要,这种持续发展能保护土地、水资源、植物和动物遗传资源,而且不会造成环境退化,同时技术上适当,经济上可行,能够被社会接受”。
    书评、动态
    《大战略思维——大企业项目成功之秘密》评析
    径舟
    1999, (3):  74-74. 
    摘要 ( )   PDF (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为适应深化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及与国际经济接轨的需要,我国介绍国际先进经济管理理论与经验的译着日趋增多,由此掀起一股学习与借鉴热潮。澳大利亚大卫·斯蒂文斯博士的新着《大战略思维--大企业项目成功之秘密》(机械工业出版社,曹祖平等译,1999年4月版)一书即其中之一。与其他经济管理类译着相比,这本书有其自己的特点。首先,这是一本旨在“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书。在探讨企业成功之路方面,本书作者自有独到之处--以举办各种类型的研讨会而取胜。他已为世界各地的大型组织与企业举办了500多个研讨会,足迹遍及欧美与亚太地区。
    关于我国外贸体制改革问题讨论综述
    徐晓梅
    1999, (3):  75-80. 
    摘要 ( )   PDF (4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对外贸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由于对外开放的时间还比较短,不论是在外贸体制上,还是在具体工作中,都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更好地促进我国的对外开放,发挥外贸对国民经济发展应有的作用。下面对有关观点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