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99, Vol. ›› Issue (3): 60-65.

• 工业、农业、贸易 • 上一篇    下一篇

论两类农业产业化

丁力   

  1. 农业部法规司 100026
  • 出版日期:1999-06-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99-06-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从表面上看,各地开展的农业产业化有很多相同之处,例如都主要是在农业和农村经济领域活动,都主要是在农产品的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上做文章,都主要是和农民打交道,等等。许多人正是看到这些现象,认为虽然各地开展的农业产业化的具体做法多种多样,但大同小异,能有什么根本的区别?但如果我们结合实地调查,深入到这些貌似一样的农业产业化之中,从农业产业化的主体、市场、利益机制和政府职能等关键之处进行分析,就会发现,全国各地开展的各种各样的农业产业化,大体有两类。这两类农业产业化无论是在理论认识还是实践运作中,在许多关键之处都有根本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