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99, Vol. ›› Issue (3): 48-50.

• 工业、农业、贸易 • 上一篇    下一篇

对依法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问题的探讨

周肇光, 龚小青   

  1. 安徽大学经济学院 230039
  • 出版日期:1999-06-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99-06-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按公司法所确立的原则和制度,我国在国有企业改制中存在以下问题。(1)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不规范。一是原国有企业法人和新合伙人,互相勾结起来欺骗政府主管部门,非法取得公司法人资格证书,非法经营;二是有些主管部门在公司的设立过程中,不严格执法,甚至以权力和私情来代替法律规定,给公司设立申请人提供种种便利条件,扰乱了公司设立程序和有关界定;三是公司运行不够规范,如公司规定发展战略与开发项目不一致、超规定发行股票、内部管理机构不健全、监事会名存实亡等等。(2)国有企业法人财产权界限不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