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99, Vol. ›› Issue (3): 33-36.

• 财政、金融、资本市场 • 上一篇    下一篇

浅析国有商业银行资产质量

夏丰   

  1. 建设银行宁波市北仑区支行 315800
  • 出版日期:1999-06-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99-06-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一)银行资产种类单一、风险集中。由于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相对滞后,政府的调控也比较单一,从而使得我国商业银行在资产的运用上,没有更大的展开余地,因而各银行普遍存在着资产结构单一,资产的运用过多地集中在贷款上,作为第二准备的债券资产运用微乎其微,且短期国债更少。而证券资产太少就意味着银行资产流动性差,使得国有银行难以通过合理的资产组合来减少和分散风险。更有甚者,即使作为单一资产的信贷资产,也存在结构单一问题,资产运用过多地集中在信用贷款上,作为信贷资产之一的抵押贷款比例相当低,这使得信贷资产的质量存在着严重的潜在风险,同时近年来企业资金周转期大都延长, 使相当多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被长期占用, 贷款的逾期、呆滞现象也比较严重, 从而进一步降低了国有商业银行资产的流动性, 使国有商业银行在解决资产流动性与收益性这一矛盾时, 几乎处于无法选择、无法操作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