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99, Vol. ›› Issue (3): 29-32.

• 财政、金融、资本市场 • 上一篇    下一篇

建立高效完善的政府预算监督机制

张淑芳   

  1.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系 100081
  • 出版日期:1999-06-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99-06-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在向市场经济的转化过程中,由于监督机制不健全,致使政府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在政府收入的组织方面,表现为预算收入征缴不力,存在大量的偷税、漏税、逃税、抗税、越权减免税、违法退付预算收入、截留坐支财政收入等现象。在支出方面,不讲效率的盲目支出大量存在,截留挪用国家财政收入的情况时有发生,将预算内资金转化为预算外资金、挥霍浪费公款等现象还很普遍,这严重扰乱了我国财政的分配秩序,影响了预算配置资源的效率,违背了公平和效率原则。我国政府预算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