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99, Vol. ›› Issue (3): 22-24.

• 财政、金融、资本市场 • 上一篇    下一篇

上市公司与现代企业制度

陈戈   

  1. 广东省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 518000
  • 出版日期:1999-06-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99-06-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企业制度的本质特征是:产权明晰,责权明确,政企分开。目前在我国股份制改造后的上市公司初步明晰了产权关系,由于股民们购买股票要求回报,不仅要求当年的业绩好,而且未来的成长性要强,这就给上市公司形成了压力,促使企业按资本机制的内在要求进行资本经营,努力提高经营效益。根据1998年年报的统计显示,深沪两市许多上市公司的经济效益有明显提高,这与我国众多的国有企业亏损面不断扩大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另一方面也说明在股东的监督下,上市公司机制转换明显有别于一般的国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