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99, Vol. ›› Issue (3): 14-17.

• 财政、金融、资本市场 • 上一篇    下一篇

股份制试行的陷阱

胡培兆   

  1. 福建省厦门市厦门大学经济学系 361005
  • 出版日期:1999-06-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99-06-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国有企业改革中出现股份制企业和股票交易所,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一大成就。其意义不仅在于从无到有,把这个资本组织形式移植到社会主义经济实体中来,而且在于为国有经济的的实现形式提供了一个时代性的现代化模式,赋予转弱为强、起死为生的希望。只可惜,主观上急于求成的拔苗助长,使股份制的试行掉入陷阱,未能达到本可达到的预期目标,不仅国有企业没有改革成功,就连股份制自身也被糟贱了。要走出陷阱,还得凭借按经济规律办经济事的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