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99, Vol. ›› Issue (3): 1-6.

• 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 •    下一篇

增长方式和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东亚的经验和教训

洪银兴1, 曹勇2   

  1. 1. 南京大学 210093;
    2.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 出版日期:1999-06-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99-06-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世界银行曾经以《东亚的奇迹》为题发布1993年的世界发展报告。被世界银行称为东亚奇迹的主要是指日本、亚洲4小龙和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这8个经济实绩优良的国家和地区。就是在这种赞扬声中,从1997年7月起首先是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接着是日本和韩国,先后陷入金融危机,并逐步演变为经济衰退。现在许多关于东亚经济的论着开始从研究其产生奇迹的经验,转向其产生危机的教训。本文试图从研究东亚经济增长方式出发,总结其实现长期高速增长的经验和陷入危机的教训,目的是从这些经验和教训中寻求一个国家的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路径。这种研究对我国目前转变增长方式有重要的指导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