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97, Vol. ›› Issue (5): 1-6.

• 论文 •    下一篇

切勿陶醉于对自然界征服的“胜利”

宋养琰   

  1. 中国社科院 100732
  • 出版日期:1997-10-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97-10-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这是恩格斯对人类历史特别是近代史演变过程一种有分量的科学总结。这个总结严肃地告诉我们,自然界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而自然界本身的发展是有序的即有理性的,人类在向大自然谋取自身发展所需要的生产和生活资料时,只能按照自然规律行事;否则,必然要遭到大自然的惩罚。同时还告诉我们,人类在现实的生产和生活过程中,必须摒弃“人定胜天”即人统治自然、征服自然的价值观,因为这种价值观将人与自然摆在对立或对抗的地位;而必须确立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发展的价值观。应当说,后种价值观,正是我们目前所奉行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及其相应的一切策略的哲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