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95, Vol. ›› Issue (3): 67-69.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知识产权保护的经济分析──以音像作品版权为例

张圣平, 杨蕙馨   

  1. 山东大学消费与发展研究所
  • 出版日期:1995-06-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95-06-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知识产权制度是保护科学、技术、文化成果的基本法制,反不正当竞争法的颁布,标志着我国知识产权立法的基本完成。著作权保护是知识产权保护中最复杂最困难的一个领域,也是目前使权行为发生较严重的领域。其中,对音像作品版权的慢犯(即盗版)已达到猖撅的地步。本丈拟以音像作品盗版为例对知识产权保护进行经济分析。第一部分分析了音像产品的厂商均衡;第二部分分析了版权不受保护时的音像产品市场;第三部分分析了版权受保护时制止音像盗版行为的条件;最后探讨了制止音像盗版行为及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政策选择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