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5年 第1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5-06-16
    论文
    市场经济与国有企业改革
    李悦
    1995, (3):  1-6. 
    摘要 ( )   PDF (16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本世纪末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这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期的伟大历史任务,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现代企业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在公有制经济中国有企业、国有经济居主导地位,国有企业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因此,探讨如何搞好国有企业始终都是一个事关全局的重大课题。本文仅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国有企业的要求,如何全面评价国有企业?以及国有企业的根本出路等问题,谈点基本看法,参加讨论。
    论重构财政运行机制
    高培勇
    1995, (3):  7-13. 
    摘要 ( )   PDF (16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持续多年的中国的财政困难,是同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相伴而生的。它既然不是国民经济运行状况的反映,答案就得从财政运行机制本身去寻找。也就是说,从改革前后财政运行机制所经历的变化中去寻找。
    关于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问题的研究
    宗良, 赵蓉
    1995, (3):  14-18. 
    摘要 ( )   PDF (13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以来,外资银行在我国有了很大的发展。目前外资银行的业务仍限于外汇业务,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逐步放宽外资银行的经营范围,有计划、有步骤地放开外资银行的人民币业务,已成为当前外资银行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将对这一问题作简要的分析。
    是数量控制 还是利率调节──美国货币政策中间目标的选择及启示
    雷达, 曹远征
    1995, (3):  19-23. 
    摘要 ( )   PDF (20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从以费里得曼为代表的现代货币主义在美国的兴起,便开始了现代货币主义与凯恩斯主义在货币领域中长达近二十年的争论。争论的焦点在于,货币政策手段对宏观经济变量的影响是通过利率还是直接通过货币供给量,亦即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是选择利率还是货币数量。这场争论在里根、布什年代以“放松管理、控制货币”为特色的金融政策的实施,并取得一定效果的背景下暂告段落,似乎现代货币主义的政策主张在争论中占了上风。实非其然,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一下80年代以来,美国货币政策的实际操作过程,便会发现其中有许多东西值得我们作进一步的理论思考,想必其思考的结果对我国目前货币政策手段的选择也有一定的启示。
    股票市场专家操作空间的理论研究──股票市场委托专家运作的可行性
    姚远生
    1995, (3):  24-28. 
    摘要 ( )   PDF (23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险莫测的股票市场上,成千上万的股民在英勇搏击。其“熊”吼“牛”奔的热闹程度,声若硝烟弥漫的战场。时时闪现在“多”光“空”影中的股民“部队”,有如下三大类:第一类是涉市不深、持股不多、缺乏风险投资分析能力的散户跟风族;第二类是久泡股市、囊纳巨款、有一定操作经验的大户炒家;第三类是用丰富的知识和纯熟的技能武装起来的,拥有科学先进的分析手段、掌握准确及时的信息来源的职业投资管理机构或专业投资人,简称专家。这三种人的专业化程度和股市的操作水平,依次一个比一个高。因而其平均获利率也是一个比一个高。其中,专家操作的专业化技术水平显然最高,获利率也当然最高。很简单,专家获利率必然高于市场平均获利率。
    从龙湖的实践看汕头优化产业结构的必要性
    张第高
    1995, (3):  29-33. 
    摘要 ( )   PDF (11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经济的增长是与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分不开的。香港现代工业的建立和成长就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第一阶段是50年代的劳动密集型时期,其时香港的工业以纺织服装业为主;第二阶段是从60年代中期到70年代中期的工业多元化时期,此时除纺织服装业外,电子、玩具、塑胶工业开始兴起;第三阶段是从70年代后期开始,香港的工业逐步向资金密集和技术密集型转化,至80年代渐次进入工业电脑化时期。有关资料显示,1991年,香港电子工业的出口值已占全港总出口的25.4%。这就表明,只有不断地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才能有效地促进经济的增长,使我们的经济发展始终保持领先的水平。
    向市场经济过渡中的中央与地方关系
    韩小明, 张宇
    1995, (3):  34-39. 
    摘要 ( )   PDF (17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我国的经济改革进入了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全面向市场经济过渡的新阶段。整体化推进阶段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克服行政分权制的弊端,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新型中央和地方关系。本报告在总结中央和地方关系改革的经验和教训基础上,分析当前中央和地方关系间题上面临的矛盾和间题,探讨中央和地方关系改革的目标和方向。
    经济增长的有效性:概念与分析
    张衔
    1995, (3):  40-45. 
    摘要 ( )   PDF (269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增长的有效性:概念与分析张衔一、被增长经济学所忽视的概念──增长的有效性增长经济学对经济增长的一般合义所作的解释可以概括为:一国经济在一定时期内人均实际产出量的增加和实际生产能力的增加。这种解释来源于在增长研究方面作出重大贡献的着名经济学家。例如… 增长经济学对经济增长的一般含义所作的解释可以概括为:一国经济在一定时期内人均实际产出蚤的增加和实际生产能力的增加。这种解释来源于在增长研究方面作出重大贡献的著名经济学家。例如,库兹涅关在定义经济增长时就把“给居民提供种类日益繁多的经济产品的能力长期上升”作为构成定义的首要组成部分,把“商品供应持续上升”看作是经济增长的结果和特征。在《现代经济增长》一书中,库兹涅茨明确指出:“我们所说的各国经济增长是指人均或每个劳动者平均产童的持续增长”。
    论适度保护
    陈飞翔
    1995, (3):  46-50. 
    摘要 ( )   PDF (6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各国自主地参与国际贸易与分工,基本的出发点是促进本国的经济发展,改善国民福利水平。前者是手段,后者是目的。尽管经济学理论中长期存在自由贸易与保护贸易之争,但自由贸易理论哪怕在观念上也没有走向绝对自由,并不排斥必要的保护;保护贸易理论并不是主张实行闭关锁国,而只是对国际贸易加以必要的限制。现实生活中一点贸易保护措施都没有的国家根本不存在,问题是对什么进行贸易保护,恰恰是这一点直接关系到贸易保护能否达到预期目标。发展中国家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进行必要的贸易保护,首先要合理地确定贸易保护的范围,即选择好贸易保护的具体对象。
    市场经济是计划运作的基础
    刘增恒
    1995, (3):  51-52. 
    摘要 ( )   PDF (3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市场经济与计划是否相容,这得要看我们如何理解计划的内涵。从体制的角度看,如果把计划理解为传统的、指令性计划或行政手段为主的经济体制,那么市场经济与计划是对立的。从经济运动的角度看,如果认为计划是指国民经济发展总体上,趋势上的一致,比例性,计划性,市场经济与计划就不是对立的。因此,我们改革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是否定原有的指令性计划为主,行政手段配笠资源的组织方式,而不是否定国民经济发展的计划性。
    就业结构调整及对特殊就业群体的影响
    王爱文
    1995, (3):  53-58. 
    摘要 ( )   PDF (25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就业结构的变化和工资水平的增长是建国以来最快的时期之一。就业产业结构、行业结构、所有制结构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这种变化既在不同程度上校正了改革以前的不合理状况,又促进了就业量的增加。我们先从就业产业结构方面分析就业结构的变动趋势。
    中国卷烟市场的主要特征和营销策略
    高伟富
    1995, (3):  59-61. 
    摘要 ( )   PDF (184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烟草行业已成为国家财政一大支柱并具有最佳经济效益。从1982年实行烟草专卖制度后的十年间,烟草行业的经济效益翻了两番,累计实现悦利达1100多亿元。1991年,烟草行业独立核算工业企业每百元固定资产原值、每百元资金和每百元工业.慈产值所实现的利说,分别是全国相应指标的17.4倍。9.6涪和5.3倍01993年,烟草行业实现税利突破400亿元,比上年净增60亿元。1987年W来,烟草行业实现税利连年位居各行业之首。约占国家财政收入的8%。01992年,全国500家效益最佳企业中有70多家卷烟企业。全国规模最大,效益最佳的现代化卷烟企业—云南玉澳卷烟厂,1993年实现税利87亿元,比上年增加37.03亿元,人均创悦利224.6万元。这些是其他行业无法相比的。
    市场化改革整体推进条件下的居民消费
    伊志宏, 成栋
    1995, (3):  62-66. 
    摘要 ( )   PDF (17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分析城乡居民收入、消费变化的各种影响因素,预计九十年代中后期居民消费变化趋势将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城乡差距进一步拉大,城市居民消费顺利实现小康目标,农村则有相当大的难度。
    知识产权保护的经济分析──以音像作品版权为例
    张圣平, 杨蕙馨
    1995, (3):  67-69. 
    摘要 ( )   PDF (230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产权制度是保护科学、技术、文化成果的基本法制,反不正当竞争法的颁布,标志着我国知识产权立法的基本完成。著作权保护是知识产权保护中最复杂最困难的一个领域,也是目前使权行为发生较严重的领域。其中,对音像作品版权的慢犯(即盗版)已达到猖撅的地步。本丈拟以音像作品盗版为例对知识产权保护进行经济分析。第一部分分析了音像产品的厂商均衡;第二部分分析了版权不受保护时的音像产品市场;第三部分分析了版权受保护时制止音像盗版行为的条件;最后探讨了制止音像盗版行为及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政策选择问题。
    浅谈企业形象塑造
    李金轩
    1995, (3):  70-73. 
    摘要 ( )   PDF (5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形象是企业整体的形象,是企业家的,也是企业员工的;是外在有形的,也是内在无形的;是长期经营的结果,也可能是一时宣传的结果;可能是一种创新的富有特色的形象,也可能是从众雷同的形象。塑造一种什么样的企业形象,或如何使企业形象的塑造或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在此,肤浅地谈一谈应注意正确处理的几个关来问题。仅供企业家们参考。
    评《毛泽东经济哲学与经济思想》
    宋涛
    1995, (3):  74-74. 
    摘要 ( )   PDF (1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我国理论界推出一批研究毛泽东思怒的新成果,陈湘有同志的《毛泽经济哲学与经济思想》,是其中一本富有新意的,有一定代表性的著作。我相信,凡经研读者,与同类著作相比较,定当有耳目一新之感。
    关于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问题讨论综述
    邢伯春
    1995, (3):  75-80. 
    摘要 ( )   PDF (19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我国农村劳动力有4.4亿多人,其中剩余劳动力约有1.2亿人,约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四分之一。因此,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是关系到农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现将有关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问题的主要观点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