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95, Vol. ›› Issue (3): 19-23.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是数量控制 还是利率调节──美国货币政策中间目标的选择及启示

雷达1, 曹远征2   

  1. 1.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系;
    2.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研究所
  • 出版日期:1995-06-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95-06-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自从以费里得曼为代表的现代货币主义在美国的兴起,便开始了现代货币主义与凯恩斯主义在货币领域中长达近二十年的争论。争论的焦点在于,货币政策手段对宏观经济变量的影响是通过利率还是直接通过货币供给量,亦即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是选择利率还是货币数量。这场争论在里根、布什年代以“放松管理、控制货币”为特色的金融政策的实施,并取得一定效果的背景下暂告段落,似乎现代货币主义的政策主张在争论中占了上风。实非其然,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一下80年代以来,美国货币政策的实际操作过程,便会发现其中有许多东西值得我们作进一步的理论思考,想必其思考的结果对我国目前货币政策手段的选择也有一定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