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95, Vol. ›› Issue (2): 69-72.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广东引资双重隐性负面与对策思考

许小波   

  1. 广东省计划委员会研究所
  • 出版日期:1995-04-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95-04-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外资隐性质变,外债内涵扩大、进一步加大外债规模。在过去计划(或有计划商品)经济体制下,政府直接承担的对外债务(包括对外借款和担保借款)基本反映全省的外债规模。市场经济,尤其存在外汇调剂市场(或交易)条件下则不同,政府直接承担或担保对外债务比重明显下降c占外债不足一半),而政府的管理职能又转向更多柞直接干预,更“宏观”化。这样,单纯政府直接承担部分外债,己不足以反映全省债务概貌,这种小口径划分外债,仅仅便于分管理,而在宏观上、全局性外汇平衡管理方面,已逐渐失去主导意义。可以说,体制的变化不仅扩大了外债的内容,而且已使部分外资外汇潜移默化具备了外债某种特性,扩大了外债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