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5年 第1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5-04-16
    论文
    走向新战略发展时期的中国支柱产业
    陈淮, 江林
    1995, (2):  1-7. 
    摘要 ( )   PDF (13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中国中、长期发展过程中的支柱产业应当是机械、冶金、纺织和轻工四大传统产业。根据支柱产业面临的任务、形势和问题,借鉴国外成功的经验,国家应制定和实施支柱产业的分阶段振兴计划,在资金、技术、规模、结构等几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论我国现代企业制度与国际接轨
    李占祥, 刘仲康
    1995, (2):  8-13. 
    摘要 ( )   PDF (9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行企业制度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深化我国企业改革的重要方向。现代企业制度,是为处理企业一系列重大经济关系而建立起来的,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和现代社会化大生产的要求,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规范化的制度。它是通过国家的法律形式和企业制定的一系列的办事规程、制度准则,行为规范等体现出来,企业处理一系列重大经济关系,除了必须遵循本国社会基本制度的要求外,还必须与国际惯例接轨。
    论基础产业国有大型企业的现代化改造
    张秀君
    1995, (2):  14-19. 
    摘要 ( )   PDF (10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根据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石油、电力、煤炭、铁道、冶金、核工业等各部和行业性总公司(以下统称部)所属的大型、特大型基础产业国有企业(有的叫公司,大多仍称为管理局、矿务局、电力局等,以下简称管理局),都提出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初步设想。本文对此做一些思考和探讨,以求为这些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做些理论上和思想上的准备。
    浅议国有企业的生存发展及其投资问题
    李平
    1995, (2):  20-22. 
    摘要 ( )   PDF (4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存与发展是国有大中型企业面临的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当前国有企业处在转换经营机制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生存与发展问题已经摆到突出的位置,企业要生存就必须发展,要以发展来保证生存。
    国有企业公司化改造中存在的问题及出路
    刘怡
    1995, (2):  23-26. 
    摘要 ( )   PDF (5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近,就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及产权交易等问题,笔者随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调查组,先后走访了成都市量具刃具股份有限公司、乐山无线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成量、川纺、红光、乐无),以及四川省产权交易所和乐山产权产易中心。本文拟对国有企业公司化改造中存在的问题及出路谈谈自己的看法。
    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建中的资产重组原则
    钱明杰
    1995, (2):  27-29. 
    摘要 ( )   PDF (3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有企业在进行公司制改建的过程中,一般需对其结构和资产进行重组。资产重组是一项牵涉面广、头绪繁多和任务艰巨的工作,是股份制改造工作中的一个最重要的环节。
    国有专业银行商业化改革面临的障碍和对策
    吴建光
    1995, (2):  30-35,29. 
    摘要 ( )   PDF (11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专业银行的商业化改造,从根本上来说,不在于现行银行的内部管理制度的变化,而在于专业银行的商业化缺乏变革和转型的外部环境和条件。因此,当前主要的任务,是创造有利于专业银行商业化改造的外部环境制度。
    我国利率市场化政策的现实选择
    王献生
    1995, (2):  36-41. 
    摘要 ( )   PDF (22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现行的利率制度中存在着不少问题,它们都与利率没有很好作为资金这种特殊商品的价格而由金融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决定密切相关,实现利率市场化已成为一个必然趋势。
    论市场取向的银行结算改革
    黄金老
    1995, (2):  42-46. 
    摘要 ( )   PDF (10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市场取向的银行结算改革黄金老银行结算是联系资金和经济活动的纽带,在社会经济日益信用化的今天,结算畅通与否,对社会经济生活有着极大的影响。基于这点认识,我国从八十年代开始,就对银行结算进行了认真细致的革新,然而时至今日,结算间题依然梗阻严重,常常成为社会各界责难金融体系的焦点。结算问题因何久治不愈?其症结究竟在哪里?市场化改革的内容是什么?本文的立意正是力图回答这些问题的。
    治理通货膨胀的政策选择
    王东京
    1995, (2):  47-51. 
    摘要 ( )   PDF (9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高达20%的通胀率已经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为此,党和政府决定把控制通货膨胀作为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之一。但是对于如何治理通胀,却还是一项有待于我们进一步研究的现实课题。
    内陆地区经济体制改革的策略
    刘西荣
    1995, (2):  52-57. 
    摘要 ( )   PDF (13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内陆地区经济体制改革的现状和特征1.所有制结构调整同沿海省区相比,目前内陆省区所有制结构方面的不足和缺陷十分明显。这些不足和缺陷主要表现在:(1)国有经济比重仍然过大。(2)城乡集体经济产权关系模糊。
    面对GATT:中国农村市场的对接行为探讨
    张锐
    1995, (2):  58-61. 
    摘要 ( )   PDF (15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伴随着国内经济体制的日趋成熟和国际环境的相对宽松,中国恢复在关贸总协定中的合法席位(简称GATT)已成为为期不远的事实;处于发育和构型过程中的中国农村市场面临着与GATT对接的选择,这一紧迫的经济形势驱动着我们必须作出相应的审慎思索。
    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按劳分配统一问题
    孙耀川, 孙婧
    1995, (2):  62-65. 
    摘要 ( )   PDF (6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通过工资制度的改革,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按劳分配相统一,既是需要深入探索的理论问题,亦是当前我国经济生活中的热点问题,此事关系重大,本文就此做点探索。
    财务公司的目标模式及实施要略
    应海峰
    1995, (2):  66-68. 
    摘要 ( )   PDF (9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企业集团的发展壮大,它迫切要求创建一个金融媒介,起到加强集团凝聚力、提供金融服务及促使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相互融合的作用。近年来我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下文简称财务公司)的设立与运作就是在这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与实践。但由于客观条件限制,财务公司未能完全发挥它的作用。
    广东引资双重隐性负面与对策思考
    许小波
    1995, (2):  69-72. 
    摘要 ( )   PDF (12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资隐性质变,外债内涵扩大、进一步加大外债规模。在过去计划(或有计划商品)经济体制下,政府直接承担的对外债务(包括对外借款和担保借款)基本反映全省的外债规模。市场经济,尤其存在外汇调剂市场(或交易)条件下则不同,政府直接承担或担保对外债务比重明显下降c占外债不足一半),而政府的管理职能又转向更多柞直接干预,更“宏观”化。这样,单纯政府直接承担部分外债,己不足以反映全省债务概貌,这种小口径划分外债,仅仅便于分管理,而在宏观上、全局性外汇平衡管理方面,已逐渐失去主导意义。可以说,体制的变化不仅扩大了外债的内容,而且已使部分外资外汇潜移默化具备了外债某种特性,扩大了外债内涵。
    评《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史论》
    张维达, 毕世杰
    1995, (2):  73-74. 
    摘要 ( )   PDF (3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以其世界东方巨人的雄姿,成功地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实践,已引起举世瞩目并正在发生着深远的影响。列宁说过:马克思所提供的只是一般的指导原理,“而这些原理的应用具体地说,在英国不同于法国,在法国不同于德国,在德国又不同于俄国。”(《列宁选集》第1卷第203页)他还指出,一切民族都将走向社会主义,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每个民族的走法却不会完全一样。他在晚年曾经预言,未来东方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必将带有更多的特色。列宁的预见,在中国得到充分地证实。
    关于我国非国有经济发展问题讨论综述
    周传龙
    1995, (2):  75-80. 
    摘要 ( )   PDF (15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国有企业改革艰难探索,面临重重困难的同时,农村乡镇企业、城市私营企业、个体经济和三资企业,城镇集体经济等非国有经济却异军突起,取得了令世人惊叹的发展,理论界对非国有经济的发展作了广泛讨论,现将讨论情况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