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93, Vol. ›› Issue (4): 50-56.

• 财政、金融改革 • 上一篇    下一篇

改革以来我国储蓄——投资的变动

郭克莎   

  1.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所研究人员 经济学博士
  • 出版日期:1993-08-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93-08-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本文在描述改革以来我国储蓄的总量趋势和结构特点的基础上,考察了储蓄向投资转化的过程。结果发现:从总量看,我国在储蓄率很高的条件下国内总投资仍长期超过总储蓄,这有悖于储蓄水平与资本流动关系的多国模式(钱一赛模式),说明国内资本需求从而投资规模过大;从结构看,我国在储蓄结构向居民倾斜的条件下投资结构向企业倾斜,这说明企业投资越来越依赖于居民储蓄,同时储蓄向投资的转化日益受到市场机制的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