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86, Vol. ›› Issue (5): 74-75.

• 讲座 理论介绍 书评 • 上一篇    下一篇

“新三论”介绍——三、突变理论及其应用

刘迅   

  1. 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系
  • 出版日期:1986-10-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86-10-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1972年,法国著名数学家R·托姆(Renē Thom)发表了一份重要的研究成果,题为《结构稳定性和形态形成学》(Stabilitē Structurelleet Morphogénése)。该成果的问世,标志着突变理论(Catastrophe theory)的诞生。突变理论作为数学中的一个新的分支,是微分拓扑学的新成果。它从量的角度研究各种事物的不连续的变化,并企图用统一的数学模型来把握它们。由于突变理论的研究对象遍及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医学以至社会科学等各个领域,因而,自它诞生以来的十几年间,已经逐渐引起了世界科学界的广泛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