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86, Vol. ›› Issue (5): 68-69.

• 工业经济 建设经济 企业管理 • 上一篇    下一篇

论处于宏观传导过程中的企业

王国刚   

  1.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博士研究生
  • 出版日期:1986-10-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86-10-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在社会主义经济运行中,国家是宏观控制的主体、企业是微观活动的主体,这似乎已是无可置疑的公理了。但是,近来有人明确提出“企业构成了宏观经济控制的另一个主体”的命题,对公理进行挑战。对此,笔者认为:1.就总体而言,企业只能作为宏观控制中的被控体,不能作为宏观控制的主体。2.宏观控制是由一个自上面下的扇形传导过程来完成的,处于这个过程中间层次的经济组织也带有宏观控制主体的色彩。3.在间接控制体制中,由国家直接控制而又向下贯彻国家宏观控制意图的大企业,具有宏观控制主体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