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86, Vol. ›› Issue (5): 45-52.

• 比较经济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经济模式比较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发展

洪平   

  1. 中国人民大学
  • 出版日期:1986-10-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86-10-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长期以来,人们把苏联斯大林时期的经济体制视为社会主义经济的唯一模式,从而堵塞了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道路。从五十年代末开始,各个原先实行苏联模式的国家纷纷进行经济改革,探求社会主义经济的新体制,从而在事实上形成了多种社会主义经济模式并存的局面。与此同时,各国经济学界开始将经济模式范畴引入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从而为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开拓了一条新的思路。人们在比较研究各种经济模式的过程中,对传统的经济理论进行反思,在比较和借鉴中推动了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完善、丰富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