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81, Vol. ›› Issue (1): 8-10,7.

• 政治经济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对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有指导意义的两个文件——学习《周恩来选集》上卷两篇经济论文的体会

宋涛   

  • 出版日期:1981-02-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81-02-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周恩来选集》上卷出版了,这对广大中国人民来说,是一件大事。《选集》中刊有两篇经济论文,一篇是《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建设》,它是1948年6月21日写的一个提纲。当时,中国人民的解放战争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从经济上建设新中国的任务,即将摆在我们的面前。这篇提纲,就是为要解答怎样进行经济建设而写的。另一篇是《恢复生产,建设中国》,它是周恩来同志1949年7月23日在全国工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这时,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和一些主要城市都已经解放,中共中央已经迁来北京,很快就要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建设已经成为当务之急,这篇报告,是为了解决怎样恢复生产和进行经济建设问题而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