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5, Vol. ›› Issue (7): 47-51.

• 产业经济 • 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产业加速对接长三角经济圈的战略评析

陈德敏, 池尔敏, 李世龙   

  1. 重庆大学 重庆400044
  • 收稿日期:2005-04-05 出版日期:2005-07-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5-04-05 Online:2005-07-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未来的城市竞争不再是简单的个体竞争,而是城市群之间的竞争,是区域与区域的竞争。构造区域性发展优势,解决好同处于一个区域范围内的相关城市彼此间的分工与协作,打造城市群中各城市的共同发展与繁荣,产生联动效应,形成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处长江经济带和沿海经济带的接合部,是中国经济最发达、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近年来,长三角凭借特殊的区位优势、完善的基础设施、良好的配套能力、雄厚的人力资源和高效的政府服务,在区域发展竞争中脱颖而出,迅速崛起为我国第一大经济圈和世界第六大都市圈,其作为我国地区经济发展增长极的作用已经凸现。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