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5, Vol. ›› Issue (7): 38-40.

• 宏观经济 • 上一篇    下一篇

助学贷款市场化改革研究

何文标, 邹志波, 柏胜   

  1. 汕头大学 广东汕头515063
  • 收稿日期:2005-05-25 出版日期:2005-07-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5-05-25 Online:2005-07-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国家实力的强弱决定于科技,科技水平决定于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高等教育水平与规模决定于师资及教学科研条件,师资及教学科研条件决定于教育经费。当今美国综合实力称霸世界,其中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高等教育经费充足,以雄厚的财力吸引高水平的师资,发展一流的高等教育,培养大量高素质的人才,从而推动国民经济的长期发展。反观欧洲的一些主要国家,由于高等学校经费严重不足,使得高等学校的竞争力难以提升,在人才培养方面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也直接影响到国家竞争力的提升。在美国,高等教育经费中政府拨款的比率不到30%,私立大学招生规模大于公立大学,其主要资金来源是学生缴纳的学杂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