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1, Vol. ›› Issue (2): 39-42.

• 企业管理 • 上一篇    下一篇

美国企业的两种知识管理模式

张苏   

  1. 湖南师范大学经济研究所 长沙 410080
  • 收稿日期:2000-11-18 出版日期:2001-02-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0-11-18 Online:2001-02-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智力资产(intellectual asets)以知识为核心,日益成为西方发达国家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决定因素。为此,经理们越来越重视潜藏在本公司的知识和本公司外部可以利用的知识,以及如何管理这些知识。与此同时,IT业的迅猛发展使知识的编码、贮存与共享变得更加方便快捷且成本低廉。尽管知识管理提上经理日程还不到10年,但是不同的管理模式已经显现出来和成熟起来,从而为深入地分析这些模式的运作方式、成本效益以及它们的适用环境提供了可能。国内已有相关方面的研究。例如,南方、武春友等将知识管理模式分成集成模式、协作模式、事务模式、专家模式等,分类合理,分析透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