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1, Vol. ›› Issue (2): 35-38.

• 产业分析 • 上一篇    下一篇

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障碍与对策研究

张米尔, 武春友   

  1.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大连 116023
  • 收稿日期:2000-10-20 出版日期:2001-02-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基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源型城市的资源型产业转型与管理研究,79970023)

  

  • Received:2000-10-20 Online:2001-02-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资源型城市是依托资源开发而兴建或者发展起来的城市。资源型城市的产生和发展与工业化进程密不可分。建国以来,在大规模推进工业化的进程中,一大批资源型城市伴随着资源的大规模开发而相继兴起,典型的有石油城市大庆、东营、盘锦等,煤炭城市大同、阜新、平顶山等,这些城市为国民经济乃至国家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资源型城市作为一种特殊类型的城市,其主导产业是围绕资源开发而建立的采掘业和初级加工业,经过多年的高强度开发,资源储备逐渐枯竭,开采成本急剧上升,竞争力严重削弱,富余下岗人员大幅增加。主导产业的衰退不可避免地影响到这些城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一些情况严重的城市已经陷入举步维艰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