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6, Vol. ›› Issue (4): 75-79.

• 动态与综述 • 上一篇    

我国资产证券化问题讨论综述

付敏   

  1.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100872
  • 出版日期:2006-04-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2006-04-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近30年来,资产证券化问题一直受到国际金融界的普遍关注。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各金融机构和国内学者对这一问题的关注也逐渐升温。2005年3月21日,央行宣布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作为试点单位,分别启动信贷资产证券化与住房按揭证券化工作。4月20日,《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正式颁布,这标志着资产证券化在我国迈出重要一步。对于资产证券化特征、推行的意义、存在的风险和法律障碍、完善建议及其未来发展,很多学者进行了研究和探索,并提出了不同的观点和见解,笔者就此做一个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