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6, Vol. ›› Issue (4): 51-55.

• 产业经济 • 上一篇    下一篇

网络经济条件下自主技术创新的技术选择问题——兼论从2G到3G无线通信的过渡

于同申   

  1.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北京, 100872
  • 收稿日期:2006-02-27 出版日期:2006-04-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6-02-27 Online:2006-04-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大多数经济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明显从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向其他现代服务业和网络产业等与传统产业有本质差别的领域转移。中国的网络产业虽然仍然处于比较低的发展阶段,但是网络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中速度最快、科技含量最高的产业,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举足轻重。在网络产业中,其中仅信息通信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就已经超过了7%以上,成为中国经济中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鉴于网络产业在国民经济各个部门中的极端重要的地位和网络产业自主创新的特点,我们有必要对网络产业典型的自主创新问题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