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6, Vol. ›› Issue (4): 38-42.

• 金融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资产证券化与保险资金运用——国际经验与中国的趋势

许荣1, 潘自强2   

  1. 1.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北京, 100872;
    2.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6
  • 收稿日期:2006-01-18 出版日期:2006-04-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6-01-18 Online:2006-04-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观察世界各国的金融体系发展,可以发现金融市场相对于银行体系的份额有不断上升的趋势。而在金融市场发展的过程中,首先是股票、债券等基础证券品种的发展,随后出现的是资产证券化,包括银行的房屋抵押贷款、信用卡贷款、学生贷款、汽车贷款、消费贷款等。高速公路等基础建设项目,只要存在明确的基础资产,有可预见的现金流作为支撑,就可以通过相应的证券化设计,推出基础资产支持的证券。近半个世纪以来,主要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在拥有发达的股票和债券市场基础上,资产证券化发展迅猛,因此,有的学者[1]概括了金融发展的三个阶段:首先是银行融资阶段;其次是资本市场发展阶段;再次是资产证券化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