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1, Vol. ›› Issue (6): 69-73.

• 世界经济 • 上一篇    下一篇

国际经济关系与秩序:进入21世纪的思索

黄卫平   

  1.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北京 100872
  • 收稿日期:2001-04-06 出版日期:2001-06-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1-04-06 Online:2001-06-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经济全球化是世纪之交世界经济中最为重大的现象,作为一种经济过程,它伴随现代经济的出现而出现,伴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而发展,已经经历了100多年的历史。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中,生产要素的跨国流动最初是劳动力,然后是商品,继而是资本,今天则发展成为综合的要素流动,其中知识、科技要素的流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经济全球化的概念被认为是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的广泛流动,实现最佳配置的过程,同时也意味着经济福利在全球的最大化。经济全球化对于新世纪的国际经济关系格局有着重大的影响,对于中国经济发展也有着根本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