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1, Vol. ›› Issue (6): 46-51.

• 企业管理 • 上一篇    下一篇

西部传统优势企业再造

朱方明, 张军, 肖丕楚   

  1.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 成都 610064
  • 收稿日期:2001-03-25 出版日期:2001-06-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1-03-25 Online:2001-06-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传统优势企业主要是指归属于传统行业,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具有经济比较优势的资源消耗型企业。从时间上看,它主要指建成于传统计划经济时期或以前,在20世纪80年代仍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一批骨干企业;从投资主体来看,主要是由政府直接兴办和经营的大中型国有企业。所谓“优势”,主要是从企业的资金、人才、设备、原材料、产品、市场、经济规模和效益角度来衡量,包括资金宽裕程度和获得资金的难易程度、人才拥有量及比率、原材料供应、技术设备先进程度、产品质量、市场份额、盈利能力以及企业技术与产品更新换代速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