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1, Vol. ›› Issue (6): 41-45.

• 产业分析 •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国城镇居民住宅消费结构对优先发展住宅产业的约束

刘福泉   

  1. 福州大学 福州 350002
  • 收稿日期:2001-04-23 出版日期:2001-06-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1-04-23 Online:2001-06-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由于住宅制度改革滞后,我国城镇居民的住宅消费结构包含了十分严重的计划经济成分。在启动住宅消费和社会经济市场化的背景中,原有的住宅制度必然被触动,城镇居民业已形成的消费结构必然要被市场化进程所规整,超前消费可能要回调。优先发展住宅产业的经济政策不能够按照目前的消费深度拉动经济增长,如果通过“看得见之手”强行按照目前城镇居民的住宅消费结构操作优先发展住宅产业的经济政策,可能会促成一种破坏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能量。由于市场经济使生产过程变得前所未有地简单,我国经过了20多年以市场经济为取向的改革开放,市场需求不足取代了短缺经济,成为了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