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1, Vol. ›› Issue (3): 70-73.

• 笔谈 短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的一种新思路

朱学东, 李旭   

  1. 华东理工大学工商经济学院 上海 200237
  • 出版日期:2001-03-16 发布日期:2012-03-06

  • Online:2001-03-16 Published:2012-03-06

摘要: 基础设施是一个涵盖广泛的术语,在这里我们讨论的是经济基础设施,包括公共基础设施—电力、电信、自来水、卫生设施与排污、固体废弃物的收集与处理及管道煤气,公共工程—公路、大坝和灌溉及排水用的渠道工程,其他交通部门—城市和城市间铁路、城市交通、港口和水路及机场。一些有关基础设施与经济增长关系的跨国研究表明,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变量与经济增长呈明显的正相关性。1990年的数据表明,人均GDP每增加1个百分点,则基础设施总量增加1个百分点,居民获得安全饮用水增长0.3%,铺砌的公路增长0.8%,电力增加1.5%,电信增加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