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1, Vol. ›› Issue (3): 67-70.

• 笔谈 短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制度变迁中的个人、企业和政府

席涛   

  1.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北京 100102
  • 出版日期:2001-03-16 发布日期:2012-03-06

  • Online:2001-03-16 Published:2012-03-06

摘要: 个人、企业和政府是市场经济运行中三个不同的行为主体,有着各自的目标函数。本文通过论述三个行为主体目标函数的一致性与冲突性,试图从制度变迁的路径中揭示出行为主体相互作用或相互博弈的经济学问题。一、市场经济条件下行为主体目标函数的一致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个人的目标函数是收入最大化,企业的目标函数是利润最大化,政府的目标函数是发展最大化(经济发展是对政府的充分就业、物价稳定和经济增长三个目标的概括)。这三个行为主体的目标函数具有一致性,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相互的制度界定是其发展的必要条件;二是共享的价值理念是其发展的充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