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1, Vol. ›› Issue (3): 64-66.

• 农村经济 • 上一篇    下一篇

农民负担过重与农村税费改革

于静波   

  1. 华中农业大学经贸学院 武汉 430070
  • 收稿日期:2000-10-29 出版日期:2001-03-16 发布日期:2012-03-06

  • Received:2000-10-29 Online:2001-03-16 Published:2012-03-06

摘要: 造成农民负担过重的原因很多,但根本原因何在?笔者从国家的分配政策、基层政府的政绩偏好和农民反对负担加重的成本三个方面作了深入剖析。1.非均衡的城乡公共物品供给制度加重了农民的税外负担农村社区发展、社会繁荣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农村基层政权要筹集并占有一定数量的公共物品。长期以来,在国家重城轻乡的政策背景和挖农补工的非均衡发展战略下,公共物品供给决策受到很大约束。这主要表现为,城市公共物品供给一直由国家负担,而农村内部公共物品的短缺却是农业自己解决,由各种“费”来弥补的,无形中将一部分本应由国家负担的农村社会保障的超额负担转嫁给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