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1, Vol. ›› Issue (3): 59-63.

• 农村经济 • 上一篇    下一篇

农业制度变迁路径依赖及创新

邓大才   

  1. 中共常德市委 常德 415000
  • 收稿日期:2000-11-01 出版日期:2001-03-16 发布日期:2012-03-06

  • Received:2000-11-01 Online:2001-03-16 Published:2012-03-06

摘要: 所谓路径依赖,是指在制度变迁中存在着报酬递增和自我强化的机制。这种机制使制度变迁一旦走上了某一条路径,它的既定方向会在以后的发展中得到自我强化。路径依赖意味着历史的重要性,人们对过去作出的选择决定了他们现在可能的选择。沿着既定的路径,经济和政治制度的变迁可能进入良性循环,也可能顺着原来的错误路径往下滑,甚至被锁定在低效的状态,陷入恶性循环而不能自拔。同时,路径依赖还常常将制度创新牵引到旧的轨道上来,使新制度中搀杂大量旧的因素,甚至成为旧制度的变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