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1, Vol. ›› Issue (3): 35-38.

• 企业管理 • 上一篇    下一篇

项目不可行性研究

金雪军, 刘春杰   

  1.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杭州 310028
  • 收稿日期:2000-10-11 出版日期:2001-03-16 发布日期:2012-03-06

  • Received:2000-10-11 Online:2001-03-16 Published:2012-03-06

摘要: 从现有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的特点及内容看,它主要侧重于考察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可能性、合理性及研究该项目该不该干、怎么干、行不行的问题,考虑问题的着力点在“可行性”三个字上,而忽略了对项目的不利因素、不利环节以及各种障碍问题的考虑和研究,忽略了在宏观、整体、长期、社会、市场等方面的不可行性问题的研究。但事实上,一个项目的投资只考虑技术的、经济的、具体的、微观的、小环境的可行性是远远不够的。具体可行的项目往往存在总体上的不可行性,其中就孕育着极大的投资风险,如市场风险、政策法规制约风险、社会风险及时空风险。所以需要提出项目的不可行性研究这样一个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