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97, Vol. ›› Issue (1): 66-69.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论出口贸易中的规模与效益问题

金祥荣   

  1. 杭州大学金融与贸易学院教授 310028
  • 出版日期:1997-02-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97-02-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1995年我国外贸出口出现了增长幅度逐月下降,下半年出口远大于上半年出口的反常态势。1996年上半年全国外贸出口下降了7.5%,一般贸易出口下降高达23%,这一形势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如何判断当前的出口形势、看待当前的出口滑坡?中国的出口贸易在经历了15个年头的高速增长和规模扩张以后,会不会出现规模萎缩、停滞增长?过去是否存在以牺牲效益为代价的过度出口?这些问题值得在理论上加以澄清,从而构筑新的出口贸易战略和对策,推动出口增长方式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