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92, Vol. ›› Issue (6): 73-77.

• 综述、评介 • 上一篇    

关于国有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革的理论综述

禾子   

  1.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 出版日期:1992-12-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92-12-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1.从股份经济是生产社会化和商品化产物的角度论证股份制的性质。股份经济摆脱了私人对资本的控制,使资本具有社会的形式。股票市场,象看不见的手,可以自发地调节着生产要素在各个部门和企业的分配比例,实现生产要素在社会范围的自由流动。从这种意义上讲,担心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股份经济的发展会导致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发展,是毫无根据的。相反,由于股份经济既适合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又促进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它在根本上有利于公有制的巩固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