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92, Vol. ›› Issue (6): 53-58.

• 财政、金融 • 上一篇    下一篇

合作基金会——农村金融机构的创新

宋洪远   

  1. 农业部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
  • 出版日期:1992-12-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92-12-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1978年后,我国农村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农村商品经济也获得了长足发展,我国农村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农村经济改革和商品经济发展带来的农村经济商品化货币化现象及农村货币流通的新变化,最为引人注目。一方面,随着改革措施由确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向重点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转换,农村经济的商品化货币化经历了一个由数量扩张到功能深化的发展过程;另一方面,随着农村货币使用和发挥作用范围的扩大,农村的货币流通结构也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变化。对于农村经济生活中出现的这两个趋势性变化,我国原有的农村金融机构从一开始就难以适应,农村合作基金会正是在这样的背影下应运而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