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92, Vol. ›› Issue (6): 32-35,6.

• 工业经济、农业经济 • 上一篇    下一篇

邮电行业推行股份制的环境与条件

周保信, 李学农   

  1. 邮电部经济技术发展研究中心
  • 出版日期:1992-12-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92-12-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据1991年有关资料介绍,世界各国的邮电体制大致有四种类型。第一类,政府直接垄断经营。在这种体制下,政府对通信拥有全部权限,并由代表政府的部或局,直接经营邮电通信,它有如下几个特点:(1)邮电部代表政府经营邮电。(2) 邮电财产归国家所有。(3)邮政与电信在经营体制上是合一的。(4)纳入国家预算,政策性亏损由国家补贴,邮政的亏损以电信的盈利补贴邮电作为政府的公共服务部门,为国家的统治与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