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8, Vol. ›› Issue (3): 21-25.

• 经济热点 • 上一篇    下一篇

自有住房的双重性质及其费用在CPI中的处理

周清杰   

  1.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 北京 100037
  • 收稿日期:2007-12-27 出版日期:2008-03-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7-12-27 Online:2008-03-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在计算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时,如何处理自有住房(owner-occupied housing,以下简称自有住房)费用一直是统计部门和受众分歧最大的一个问题。2007年以来,在我国通货膨胀压力日趋明显的背景下,关于商品房价格是否应该计入消费者价格指数也引发了不少争论。一些学者对这种做法提出了质疑,但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在不同的场合多次指出房价不进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乃是国际惯例。本文试图理清其他国家和组织在计算消费者价格指数时的通行做法,探寻优化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