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2, Vol. ›› Issue (1): 17-21.

• 财政金融 • 上一篇    下一篇

社会保障基金不可纳入财政预算

汪泽英   

  1.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 北京100029
  • 收稿日期:2001-11-07 出版日期:2002-01-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1-11-07 Online:2002-01-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缴税式筹资的特点是财政部门把社会保障基金纳入预算管理,不仅管收,而且管支和结余。其优点是操作简单,追求年度平衡,政府能够集中财力,更好地规划社会保障事业、调整收入分配政策,同时可以为发展经济积累资金。其不足之处是社会保障基金与财政其他项目结合,无法划分国家、企业、个人的责任;社会保障基金在不同时期增长速度有高有低,基金收支状况有松有紧,引起财政、不同届的政府压力大小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