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4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0-01-16
    经济热点·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笔谈之一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需处理的三大关系
    黄泰岩
    2020, 40(1):  4-6. 
    摘要 ( )   PDF (16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按照“三个有利于”标准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杨瑞龙
    2020, 40(1):  7-9. 
    摘要 ( )   PDF (16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界经济结构与秩序进入裂变期的中国战略选择
    刘元春,刘晓光,邹静娴
    2020, 40(1):  10-20. 
    摘要 ( )   PDF (75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认为当前世界经济结构与秩序正在经历一场裂变而非简单的分化,未来中国将面临大结构裂变、小结构混乱、局部冲突加剧的外部环境。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长及技术创新速度放缓,全球化红利逐渐消退;另一方面,国家间经济分化的趋势愈加明显,收入分配恶化、人口老龄化、债务积累和资产泡沫等深层次结构问题不仅没有得到解决,甚至有所恶化,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由此得以激发。当前,现有的国际治理结构趋于瘫痪,而新的双边体系尚未构建,全球治理有陷入“真空”状态的风险,未来几年应警惕一些极端情况出现的可能性。
    经济热点
    2019—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报告*——结构调整攻坚期的中国宏观经济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课题组
    2020, 40(1):  21-41. 
    摘要 ( )   PDF (116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9年在中美贸易冲突全面加剧、世界经济同步回落、国内结构性因素持续发酵、周期性下行力量有所加大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中国宏观经济告别了2016—2018年“稳中趋缓”的平台期,经济增速回落幅度加大,经济结构分化明显。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年,中国宏观经济将在延续2019年基本运行模式的基础上出现重大变化,不必过于悲观。一方面,2019年下行的趋势性力量和结构性力量将持续发力,导致2020年潜在GDP增速进一步回落;另一方面,2019年下行的很多周期性力量在2020年开始出现拐点性变化,宏观经济下行将有所缓和,下行幅度将较2019年明显收窄。部分周期性力量的反转以及中国制度红利的持续改善将是2020年最为值得关注和期待的新变化。
    融券约束和市场定价效率*——基于我国股票市场转融通的准自然实验证据
    朱光伟1,蒋佳融2,芦东3
    2020, 40(1):  42-54. 
    摘要 ( )   PDF (77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融券约束的视角出发,研究我国股票市场融券机制对标的股票价格发现效率的影响。相比于融券交易量,融券约束可以更好地识别融券机制的作用。因为它可以从交易渠道、信息渠道、外部监管渠道对股价产生影响。笔者利用转融通的实施作为准自然实验,识别出了融券约束放松后标的股票价格发现效率的变化。实证结果显示融券约束放松后:(1)在市场下跌的情况下股价的共同趋势增强,意味着此时股价中包含的个股特质性信息含量降低,而市场上涨时则不存在这种效应;(2)股价对市场信息的反应速度增快;(3)股价更加接近随机游走,即股价的可预测性降低。本文的政策启示是,适当降低融券约束、扩大机构投资者比例、保持较高的融券交易准入门槛以及加强投资者教育可以促进融券机制发挥积极作用。
    地方政府环境支出行为的空间策略互动研究*——传导机制与再检验
    曹鸿杰1,卢洪友1,潘星宇2
    2020, 40(1):  55-68. 
    摘要 ( )   PDF (81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理论和实证两个维度检验了地方政府环境支出行为的空间策略互动的传导机制。结果表明,环境支出存在明显的空间策略互动与时间滞后效应。其表现为相邻省级地区之间环保财政支出行为的互相模仿和路径依赖。外商直接投资和财政分权并不是导致地区间环境支出“逐底竞争”的直接原因。在构建多维度政绩考核体系来引导政府财政支出竞争的同时,建立地区间环境支出的协调机制和对外开放等途径,有利于实现均衡和绿色发展。
    经济不确定、银行管理者乐观主义与银行风险承担
    王璐1,张迎春1,余丽霞2
    2020, 40(1):  69-81. 
    摘要 ( )   PDF (79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行为金融理论的有限理性,本文从行为金融学的角度将管理者乐观主义置于经济不确定性与银行风险承担的关系中,利用中国商业银行2008—2017年的季度数据,通过中介效应的两阶段回归实证检验了经济不确定性、管理者乐观主义与银行风险承担三者的关系。研究结果发现: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会抑制管理者乐观主义的心理偏差;管理者乐观主义会使得银行风险增加;在经济不确定性影响银行风险承担过程中,至少有一部分是通过“管理者乐观主义的中介渠道”实现的,而管理者乐观主义的中介作用具体表现为“遮掩效应”。进一步研究发现,在经济不确定性与银行风险承担的关系中,银行市场纪律约束具有调节作用,并且该调节效应至少部分是通过管理者乐观主义中介渠道而发挥作用的。
    高校知识溢出与企业创新绩效
    梁俊伟1,黄德成2
    2020, 40(1):  82-96. 
    摘要 ( )   PDF (90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全样本数据探讨了作为创新和知识溢出微观主体的高校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本文通过ArcGIS测算了2007—2015年上市公司所在地周边全部高校数量,并以企业研发投入金额、发明专利衡量企业创新水平,利用Anselin et al(2000)的KPF方程,采用双聚类OLS检验高校知识溢出对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效应与机制。研究发现:第一,高校知识溢出对企业研发创新投入和有效创新产出均具有显著促进作用;第二,知识溢出效应具有显著的地理邻近性特征,而行政边界关联影响较弱;第三,高校知识溢出通过提高企业研发投入,提升员工和管理层人力资本,进而影响企业创新绩效。进一步研究表明,空间异质性、高校异质性、企业异质性、中心城市集聚效应、高铁开通等因素导致高校知识溢出效应存在差异。
    双边市场、不完全信息与二级价格歧视
    董雪兵1,赵传羽2,叶兵2
    2020, 40(1):  97-112. 
    摘要 ( )   PDF (91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双边市场二级价格歧视问题。本文构建了包括广告商、消费者、垄断平台在内的两阶段博弈模型,研究了在最优与次优情况下平台的定价机制,分析了二级价格歧视对平台利润、社会福利等的影响。研究表明:(1)“顶部无扭曲”或“底部无扭曲”并不严格成立;(2)平台对观众提供的节目质量、广告插播量均可能出现类型逆转的情况;(3)二级价格歧视会增加社会总福利;(4)“会员制”是平台可能的占优定价机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