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39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9-08-16
    经济热点·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论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深度融合
    洪银兴
    2019, 39(8):  4-10. 
    摘要 ( )   PDF (38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国际竞争突出表现为全球价值链竞争。创新发展的关键是推动产业迈上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突破口就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把科技创新落到产业发展上。我国产业迈上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建立以我国拥有的核心高端技术为主导的全球价值链,二是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环节向中高端环节攀升。这两个方向实际上指明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的方向。在产业链上部署创新链,关键是在相应的产业链环节上创新处于国际前沿的核心技术。产业创新链的基本功能是有效衔接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两大体系。产学研协同创新更适合产业创新链的构建。
    经济热点
    中国金融与经济周期的测度与分析*——兼论双重周期中的政策选择
    王晋斌1,卢丽阳2.时文东1
    2019, 39(8):  11-26. 
    摘要 ( )   PDF (92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了更为匹配样本数量的中低频域分析和拐点分析方法来研究中国的金融周期。从单个变量的识别结果来看,信贷、信贷与GDP比例、M2和房地产价格均是识别中国金融周期的重要变量,而股价并非识别中国金融周期的代表性变量。综合的金融周期实证表明,金融周期的确是与传统经济周期所不同的一种内生的经济现象。金融周期普遍比用GDP识别出来的传统经济周期的持续期更长、振幅更大。中国的金融周期是先行于实体经济周期的。金融周期下行会对实体经济的复苏带来负面影响。宏观政策需要严格把握政策力度,确保双周期的平稳过渡。
    转移支付与地方财政支出扩张*——基于异质性与空间外溢视角的分析
    赵永辉1,付文林2,束磊2
    2019, 39(8):  27-44. 
    摘要 ( )   PDF (111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构建空间计量模型实证检验地方政府在转移资金分配中的策略竞争行为,从新的视角对地方财政支出扩张进行解读。研究发现转移支付的“粘蝇纸效应”受到地区间竞争的制约,一般性转移支付对地区间竞争存在显著制约,但专项转移支付的影响不明显;地方政府的竞争,不仅“患寡”,也“患不均”。要完善转移资金的使用效率,须考虑转移支付实施的结构差别,尤其应注意转移资金分配的非均衡效应对地方政府扩张的差异化激励。
    货币国际化水平的影响因素分析*——来自国家层面多边数据的经验证据
    雷达,马骏
    2019, 39(8):  45-59. 
    摘要 ( )   PDF (84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货币发行国与使用国角度入手,基于国家层面多边(多种货币在多个国家使用)外汇交易数据,采用货币发行分布和货币使用分布指标衡量货币国际化水平,对影响货币国际化水平的因素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货币发行国的经济体量越大、金融市场发展程度越高、货币网络外部性越大,其货币国际化水平越高。同时货币发行国与使用国间汇率波动越小、贸易投资额越大、地理和文化间距离越近,则使用国越倾向使用该货币。
    户籍管制、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与城市化*——基于城市特征与流动人口监测数据的经验分析
    刘欢
    2019, 39(8):  60-74. 
    摘要 ( )   PDF (85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理论分析户籍管制、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对城市化影响的基础上,利用2015年240个城市特征数据与2016年流动人口监测微观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结果显示,户籍管制抑制了流动人口迁移的稳定性与完整性,是城市选择性吸纳高禀赋人口的重要制度工具。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有助于促进流动人口自身稳定与家庭完整迁移,但基本公共服务的正向作用不足以抵消户籍管制的负向影响。研究结果还发现户籍管制、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对流动人口迁移稳定性与完整性的影响存在个体差异。户籍管制制约了新生代流动人口迁移的稳定性与完整性,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则有利于新生代流动人口与高禀赋人口的稳定与完整迁移。
    “她力量”崛起:女性高管参与对企业创新战略的影响*
    刘婷,杨琦芳
    2019, 39(8):  75-90. 
    摘要 ( )   PDF (98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到高管团队中,她们逐渐成为推动企业创新的重要力量。本文采用混合最小二乘方法,探讨企业中女性高管参与对企业创新战略的影响及两者之间关系的调节机制,并利用工具变量处理了可能存在的内生性问题。结果显示:第一,女性高管参与比例提升,有助于企业提出创新战略,即能提高企业创新投入;第二,女性高管拥有的权力对两者之间关系起到正向调节作用;第三,相比国有企业,非国有企业中女性高管比例的增加更有利于企业创新,但是这种调节效应在高科技行业和非高科技行业中未能得到体现;第四,机制分析发现,女性高管参与程度对企业创新的积极影响,部分是通过企业信息披露质量实现的。研究结论充分说明女性高管的选聘和培育是企业不容忽视的一环,突破当下女性就业中存在“性别壁垒”和职业发展中遭遇“玻璃天花板”的现状,有赖于政府、企业和女性自身的共同努力。
    跨境资本流动对货币政策有效性的影响研究*——基于系统性风险视角的分析
    严佳佳,曾金明
    2019, 39(8):  91-103. 
    摘要 ( )   PDF (74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益频繁的跨境资本流动势必引发系统性风险,进而对货币政策有效性造成冲击,严重威胁我国的经济金融稳定。本文构建四部门DSGE模型并利用脉冲响应函数及模拟技术检验跨境资本流动对我国货币政策有效性的影响。研究发现,跨境资本流动加速了我国系统性风险累积过程,价格型与数量型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均受到削弱。因此,随着我国经济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深,仅仅依靠传统货币政策已经无法有效应对系统性风险,需要采取更多样的措施。
    特色小镇的功能聚合与战略选择*——基于浙江的考察
    易开刚,厉飞芹
    2019, 39(8):  104-112. 
    摘要 ( )   PDF (52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为“产城人文”融合共生的新型空间组织,功能聚合对特色小镇的内涵式发展至关重要。本文首先对特色小镇的功能聚合进行了属性分析,指出产业、文化、旅游、社区这四大功能之间的“目标一致性”和“内在关联性”直接影响了特色小镇的功能聚合度。面对特色小镇“功能不聚”“聚而不合”的现实困境,本文在成因分析基础上,结合浙江省的实践经验,构建了以“正向聚合+有机聚合”为核心的内在机理,并从“主业聚焦、空间优化、价值提升、人才引领”四个方面思考了提升特色小镇功能“聚合力”的战略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