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39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9-04-16
    经济热点
    美国技术性贸易措施如何影响中国企业出口*
    张彬,王梓楠
    2019, 39(4):  4-19. 
    摘要 ( )   PDF (153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中国海关进出口数据库和WTO特别贸易通报数据库,基于异质性理论建立多维度固定效应的线性概率模型,考察美国技术性贸易措施对中国企业出口决策和企业出口贸易额的影响。研究发现:第一,美国实施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对中国出口决策和出口贸易额的负面影响范围广、程度深,通过划分出口产品结构与企业产权性质,本文进一步发现高技术产品和私营企业受到的负面影响较大;第二,异质性企业理论成立,且美国实施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对中国企业不存在歧视。基于此,本文提出中国应利用制造业升级及自贸区战略的契机,努力缩小与美国的标准差距,并合理有效利用技术性贸易措施,保护本国的相关产业。
    交通发展、要素流动与企业创新*——基于高铁开通准自然实验的经验证据
    陈婧,方军雄,秦璇
    2019, 39(4):  20-34. 
    摘要 ( )   PDF (146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发展对于区域经济增长的作用至关重要,创新则是经济增长最为持久的动力。本文利用高铁开通的外生冲击检验交通条件变化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高铁开通能够显著促进当地企业的创新投资。进一步地,这种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高融资约束、高科技行业及民营企业当中。同时,主要的影响渠道包括技术人才的流动、信息环境的改善和融资约束的缓解等。这表明,交通改善有助于加快区域创新要素流动,促进企业创新的投入产出活动。
    学者型CEO更富有社会责任感吗*——基于企业慈善捐赠的研究
    姜付秀,张晓亮,郑晓佳
    2019, 39(4):  35-51. 
    摘要 ( )   PDF (161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公众对学者道德角色的期待、学术职业工作内容与环境的特殊性以及在长期的师德传承塑造了学者高尚的道德观念和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因此学者型CEO推动了企业实施更多利他倾向的慈善捐赠行为。以2004—2016年沪深股市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本文实证检验结果为该假设提供了较为充分的证据支持。笔者发现,当CEO拥有学术经历时,其所在企业的慈善捐赠水平更高。以汶川大地震为外生事件的研究结果为本文的研究结论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此外,笔者还从经济动机、政治动机和私利动机假说等方面排除了本文发现的其他可能解释。本文较好地丰富了高层梯队理论和慈善捐赠动机领域的文献。
    要素结构与技术进步方向*——来自中国城市“撤县设区”的证据
    李磊1,2,徐长生2,刘常青2
    2019, 39(4):  52-61. 
    摘要 ( )   PDF (98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1997—2010年26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市辖区面板数据,运用标准化供给面系统方法测算了市级层面的技术进步方向,并借助“撤县设区”这一自然实验,利用工具变量法实证检验了要素结构变动对技术进步方向的影响,研究发现:(1)“撤县设区”使得资本—劳动比上升,进而导致技术进步方向偏向于资本,符合偏向型技术进步的“弱诱导偏向型假说”;(2)“撤县设区”对资本偏向型技术进步的影响是有条件的,主要限于资本—劳动替代弹性大于1即资本—劳动呈替代关系的地区;(3)相比于中西部地区,东部地区资本要素更为丰富,因而“撤县设区”显著提高了东部地区的资本—劳动比,使其技术进步方向偏向资本。
    老龄化如何影响我国家庭消费支出*——来自中国综合社会调查的证据
    石明明,江舟,邱旭容
    2019, 39(4):  62-79. 
    摘要 ( )   PDF (185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的数据,本文谨慎定义老龄家庭后实证检验了老龄化对我国家庭消费支出的影响。研究发现,老龄化将使家庭消费支出显著下降并对大多数消费分项支出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同时会大幅提升家庭医疗服务支出;收入是老龄化影响家庭消费的重要中间变量。基于城乡分类子样本研究发现,乡村家庭受老龄化冲击异常严重,乡村医疗服务供给存在较大缺口。基于分层的城镇子样本回归发现,老龄化对城镇家庭消费的冲击集中体现在较低分位家庭。
    存款利率市场化下商业银行经营结构与存款利率的关系研究*
    冯传奇,洪正
    2019, 39(4):  80-97. 
    摘要 ( )   PDF (187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存款利率市场化开启时期正是银行经营快速转型阶段,研究银行经营结构对存款利率的影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基于2011—2017年中国105家银行数据,本文验证了银行经营结构与存款利率之间的关系。研究表明:(1)两类非利息收入影响存款利率的方向不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降低了存款利率,而其他经营收入提高了存款利率。(2)存款负债占比越高,存款利率越高,且这一作用在城商行和农商行中更明显。(3)非利息收入和存款负债存在交互作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存款负债减弱了彼此调节存款利率的作用,其他经营收入、存款负债增强了彼此调节存款利率的作用。(4)影子银行规模越大、存款利率越高,但这一作用随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扩大而减弱。随着利率“双轨制”的逐步取消与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银行需尽快完善存款定价机制,防范利率风险。

     

    家族企业代际传承影响企业经营绩效的路径*——基于跨代转型创业与继承人社会资本的视角
    孙秀峰,王雪梅,宋泉昆
    2019, 39(4):  98-112. 
    摘要 ( )   PDF (155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家族企业代际传承对企业经营绩效的影响路径。基于2004—2015年间已完成代际传承的中国上市家族企业,本文从跨代转型创业视角考察代际传承对企业经营绩效的影响路径,并考察继承人社会资本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代际传承会导致企业经营绩效下降,跨代转型创业在上述过程中发挥中介作用。同时,继承人的社会资本会加强上述消极影响。跨代转型创业对企业经营绩效的消极影响会逐年减弱,且继承人的社会资本对此消极影响有削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