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36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6-11-16
    经济热点
    如何有效削减政府债务:保增长、调结构与稳金融
    马勇,田拓
    2016, 36(11):  5-15. 
    摘要 ( )   PDF (57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41个国家2001—2011年的动态面板数据,采用系统GMM估计研究了经济增长、产业结构升级和金融稳定对政府债务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升级均有助于政府债务削减,且产业结构升级的作用要大于经济增长;与此同时,金融波动不仅对政府债务削减不利,还会通过边际效应削弱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升级在政府债务削减中的积极作用。上述结论意味着,在实践中,为有效削减政府债务,必须在确保金融稳定的前提下,坚持“保增长”和“调结构”双措并举,特别是充分发挥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作用,实现金融稳定和结构优化的经济增长。
    理论探索
    市场分割与资源错配*——基于生产率分布视角的理论与实证分析
    王磊1,邓芳芳2
    2016, 36(11):  16-26. 
    摘要 ( )   PDF (60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错配已成为新常态下制约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现有文献主要从要素市场扭曲视角分析了资源错配问题,而对市场分割与资源错配的研究相对缺乏。本文试图从这方面进行探讨。理论部分将市场分割引致的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入企业利润函数,分别讨论企业在省内和省外市场的生产行为和定价策略,通过垄断竞争局部均衡模型分析市场分割对资源错配的影响机制。实证部分利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的大样本微观数据对上述机制进行计量检验,以各省市之间的运输成本作为市场分割的工具变量避免估计结果的内生性问题。本文研究发现,国内市场分割指数减少一个百分点可以使资源错配程度降低394%。因此,减少市场分割所引致的制度性交易成本对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具有重要政策含义。
    公共经济
    微观视角下的养老金替代率与居民消费行为
    刘雯1,杭斌2
    2016, 36(11):  27-36. 
    摘要 ( )   PDF (54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龄化背景下,中国养老金“并轨”开始启动,低替代率问题逐渐显露。本文借鉴缓冲储备储蓄理论,首次从微观角度基于养老金并轨和替代率两方面研究养老金制度对于家庭消费行为的影响。结论显示,我国养老金“多轨制”和养老金替代率均显著影响居民消费行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比企业及其他人员消费倾向更高;在控制养老金“并轨”问题后,提高养老金替代率有助于刺激城镇居民增加消费支出。这些均对低收入和女性户主家庭更为明显。
    金融研究
    公司债务期限结构与股价崩盘风险*——基于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实证证据
    李栋栋
    2016, 36(11):  37-52. 
    摘要 ( )   PDF (84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与组织研究
    长期视角下股权激励的动态效应研究
    陈文强
    2016, 36(11):  53-66. 
    摘要 ( )   PDF (77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长期研究视角,本文在考察股权激励对企业绩效动态影响的基础上,检验了产权性质、授予动机和实施频率对这一关系的影响。结果显示:股权激励存在动态激励效应。不仅在实施当期具有即期影响,在实施后的五年还表现出持续性的激励效果,且在时间分布上呈现出先升后降的“倒U型”特征。相较于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后的绩效提升作用较弱,持续期较短,且在实施初期没有即刻显现出激励效应,而是经历了一个为期两年的滞后期。相较于绩效提升作用更强、更持久的激励型契约,福利型合约仅在短期内存在激励效果,并在实施后第四年出现业绩反转,显现出负效应。相对于只实施了一期的公司,股权激励对连续实施多期激励计划公司的激励效果更好,不仅绩效提升作用更强,激励效应也更持久、稳定。
    中国地区腐败对民营企业国有化的影响
    张雨潇
    2016, 36(11):  67-77. 
    摘要 ( )   PDF (59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使用1998—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与省级腐败数据,通过一个简单的模型,证明了在腐败的制度环境下,国有股权可以帮助民营企业避免政府侵害,因此腐败越严重、民营企业越倾向于国有化;并且,盈利能力强的企业更容易受到腐败的侵害。本文发现无论是狭义国有化还是广义国有化都与企业所在地区的腐败率以及企业资产回报率显著正相关;此外,资产回报率越高的企业因腐败而国有化的概率越高。因此,“国有化”可能是中国民营企业面对政府侵害的应对措施。这对我们理解转型国家中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与政企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产业经济
    #br# 药交所试点背景下人均医疗费用的影响因素研究
    王文娟,曹向阳
    2016, 36(11):  78-87. 
    摘要 ( )   PDF (53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固定效应模型建立人均医疗费用影响因素的一般模型,并通过引入药交所虚拟变量和考察医生收入的中介效应进一步阐释该模型。研究结果表明,诱导需求与医院规模对人均医疗费用均有显著影响;药交所政策降低了人均医疗费用,但医生收入中介效应的存在使得部分医疗资源被浪费。本文提出了控制人均医疗费用的政策建议:增加医院与卫生院的数量;合理调整医务工作者内部结构;倡导医生自由执业并提供保障;合理增加医生收入。
    区域经济
    区域产业结构变迁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基于1978—2013年15个省份的实证研究
    陶桂芬,方晶
    2016, 36(11):  88-100. 
    摘要 ( )   PDF (67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中国的东中西部地区各随机选取5个省份作为研究样本,利用三大地区1978—2013年的面板数据,在测度产业结构合理化和高级化的基础上,对比研究不同地区的产业结构变迁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1)东部地区产业结构合理化和高级化水平均最优;(2)产业结构合理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较为稳定,而产业结构高级化对经济增长影响的稳定性却随经济发展阶段的不同而变化。横向比较而言,东部地区的产业结构合理化对其经济增长的影响大于产业结构高级化,而中部和西部地区的产业结构高级化对其经济增长的总效应大于产业结构合理化。
    国际经济
    跨国投资活动中的经验学习和经验误用效应研究*——来自中国企业对拉美投资的经验证据
    汤临佳,范彦成,池仁勇,程聪
    2016, 36(11):  101-112. 
    摘要 ( )   PDF (66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中国企业对拉美国家投资的微观数据,分析了对外投资过程中经验学习和经验误用调节国家距离对跨国投资绩效影响效果的差异性。研究表明:国家距离对企业跨国投资活动产生显著的负向影响,其中制度维度和地理维度的阻碍作用要强于文化维度。此外,企业在东道国的投资经验主要体现出经验学习效应,而在区域以及全球非东道国的投资经验均表现出明显的经验误用效应。本文就中国企业规避跨国投资风险提出了若干理论解释和投资战略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