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36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16-07-16
    经济热点
    汇率水平及其波动性变化对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
    易靖韬,谷克鉴,门晓春
    2016, 36(7):  5-15. 
    摘要 ( )   PDF (66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开放经济条件下研究汇率制度调整所引致的汇率水平及其波动性的变化对产业结构变动的复杂影响及其经济结构效应,符合我国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战略需求和当前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有鉴于此,本文试图探讨在汇率制度调整和范式改变的条件下汇率变动的改变对我国工业部门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基于2003—2012年的时间序列数据,本研究建立了汇率水平及波动率与工业产业结构的向量自回归模型,通过协整检验和脉冲响应函数考察了各变量间的长期均衡关系和短期冲击影响。实证结果表明,汇率升值并没有促进工业部门内的产业结构升级,但是汇率弹性的增加有利于工业部门内的产业结构向有益的方向发生改变。

    房地产“限购令”的调控机制与政策反思*——基于单中心双环城市模型的分析
    韩永辉1,张佐敏2,邹建华3
    2016, 36(7):  16-28. 
    摘要 ( )   PDF (67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中国城市住房价格快速上涨,政府推出房地产“限购令”,以期调整房地产市场,控制城市房价。本文构建了带“限购令”政策约束条件的单中心双环城市住房市场模型,利用数值模拟的方法,从理论上分析房地产“限购令”的政策效果和作用机制。结果显示,限购政策使大中小城市房价均有所下跌,中小城市房价的下降幅度大于大城市的幅度,城市的投机性住房需求越大,限购政策的效果越明显。本文认为“限购令”作为非市场调控手段,仅可作权宜之计而非长久之策,应充分考虑城市的异质性特征,对限购政策进行辨证选择。

    金融研究
    中国货币政策的非对称效应研究*——基于ESTSVAR模型的估计
    邓静远,王文甫
    2016, 36(7):  29-43. 
    摘要 ( )   PDF (79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刻画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特征,本文引入指数平滑跃迁函数对STVAR模型进行拓展,就货币政策对产出和物价水平进行了脉冲响应分析。研究发现,在对产出的影响方面,当处于低增长区制时,利率、汇率以及货币供给对产出的影响是非对称的;当处于高增长区制时,只有利率对产出的非对称效应是明显的。在对物价水平的影响方面,在低增长区制,利率对物价的影响并不显著,但在高增长区制下,利率对物价存在显著的非对称影响。此外,本文还通过非对称格兰杰因果检验说明结论具有稳健性。

    客户集中度与股价崩盘风险:火上浇油还是扬汤止沸*
    褚剑,方军雄
    2016, 36(7):  44-57. 
    摘要 ( )   PDF (75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客户是企业重要的利益相关者,重要客户是否对供应商的经营决策、财务决策以及风险产生影响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和实务问题。本文从股价崩盘风险的角度研究客户集中度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客户集中度越高,公司股价崩盘风险越低。这表明,整体上客户集中度有助于股价崩盘风险的缓解。进一步研究发现,客户集中度对股价崩盘风险的治理作用主要源于供应链整合而非客户议价能力。这表明,客户集中有利于公司与客户之间供应链整合,进而降低公司的经营风险和信息披露风险,最终缓解股价崩盘风险。

    企业与组织研究
    中国工业企业无利润扩张之谜*
    何青1,张策1,田昕明2
    2016, 36(7):  58-70. 
    摘要 ( )   PDF (78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现中国近些年来微观企业层面出现了在没有盈利能力支持情况下进行扩张的行为,同时伴随着居高不下的财务杠杆和畸高的融资成本。通过构建理论模型和利用工业企业数据库进行实证分析,本文发现中国企业在与其盈利能力不相匹配的高融资成本下的迅速扩张,可能与中国经济行为中的扭曲有关。在财政补贴和优惠利率等政策支持下的企业,不顾融资成本盲目扩张,在盈利能力没有保障的情况下,进入典型的“存量”吃“增量”的过程。

    论反垄断规则的优化设计*
    陈享光,钟洲
    2016, 36(7):  71-82. 
    摘要 ( )   PDF (75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来自经济理论的批评促使欧美法院与执法机构对搭售、转售价格维持等行为的判定从本身违法规则逐渐转向更依赖于实质效果的替代规则。但不同法院、执法机构与学界就本身违法规则的优化方案各执一词,鲜有文献探讨一个合理的优化设计应该考虑哪些因素,遵循哪些条件,对中国反垄断规则优化设计的一般性探讨更是凤毛麟角。本文试图在借鉴和拓展错判成本路径理论的基础上对此进行研究,提出以“动机安全港”为核心的反垄断规则优化方案,以兼顾判罚的准确性、优化的可操作性、规制成本、自由裁量权限制与法律的威慑作用。依据该优化方案,本文对最高法院在3Q案中提出的搭售规则进行了案例分析。

    增长与发展
    中国城镇代际收入流动实证研究*——基于JorgensonFraumeni未来终生收入的估算
    丁亭亭1,王仕睿2,于丽3
    2016, 36(7):  83-97. 
    摘要 ( )   PDF (86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运用中国家庭收入项目调查(CHIP)1988年、1995年、2002年及2007年独生子女样本,使用JorgensonFraumeni未来终生收入法,旨在更加精确地估算中国城镇的代际收入流动水平,并分析其时间趋势、群体分布特点。研究发现:第一,基于该方法得到的未来终生年收入均值可最大程度显著减小父代收入测量误差导致的向下偏误。第二,我国城镇代际收入流动水平趋于下降,收入结构趋于固化,1988年、1995年、2002年、2007年代际收入弹性系数范围分别为(大于0262)、(大于0483)、(0466,0544)以及(0483,0554)。第三,中国城镇的代际收入流动水平呈现非线性特征,不同收入水平的家庭之间代际收入流动差别较大。

    公共经济
    欧美跨国公司在华离岸研发的空间区位战略比较研究*——基于城市层面集群网络的视角
    余珮
    2016, 36(7):  98-112. 
    摘要 ( )   PDF (86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研发子公司空间分布的城市集群网络特征,构建了跨国公司离岸研发“集群寻求型”战略框架,并采用离散选择模型对这一理论视角进行实证检验。样本包含了1992—2012年期间在华275家美国研发子公司和207家欧洲研发子公司跨越27个城市的区位战略。实证结果揭示了欧美在华离岸研发的差异化空间区位战略:美国公司采用“知识集群寻求型”战略,即一个城市的知识资源和技术基础设施是重要的区位因素;欧洲公司则采用“工业集群寻求型”战略,例如,一个城市的制造业基础、产业专业化以及公司内部的前向关联显著地影响其区位选择。此外,母国公司规模和欧洲公司母国的异质性的影响也得到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