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6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06-09-16
    经济热点
    对我国产业安全若干问题的看法
    纪宝成, 刘元春
    2006, (9):  5-11. 
    摘要 ( )   PDF (17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宏观整体开放水平、产业竞争力、外资并购以及产业升级等四个方面分析,我国产业安全面临严峻的形势,我国在解决产业安全问题的过程中必须注重六个方面的问题。
    理论探索
    中国国有企业发展前景——创新政治经济学视角
    卢荻, 黎贵才
    2006, (9):  12-17. 
    摘要 ( )   PDF (11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透过创新政治经济学的视角,我们可以发现,国有企业的体制有可能具有促进动态规模效益的相对效率特性。国有企业始终是中国追求以创新体制为基础的发展道路所能凭借的基本力量,而是否走上这条道路却又是国有企业走向消亡抑或新生的关键。
    政府权力与民营经济演进路径
    张耀伟
    2006, (9):  18-23. 
    摘要 ( )   PDF (9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转轨时期,特定地区的初始制度禀赋构成该地制度演进的逻辑起点,它规定了制度演进的可能方向;市场化程度与政府权力大小的不同组合及其协同演进,使得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制度租金降低速率,这决定了该地区制度演进的具体方式和路径;"逻辑起点+动态演进路径"的不同组合,使得各地区呈现出丰富多样的民营经济发展模式。
    学术前沿
    国内组织设计研究的发展与现状
    刘松博, 胡威
    2006, (9):  24-29. 
    摘要 ( )   PDF (8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结构(organization structure)的定义一般包括三个方面:(1)组织结构决定了组织中的正式报告关系,包括职权层级的数目和主管人员的管理幅度;(2)组织结构确定了将个体组合成部门、部门再组合成整个组织的方式;(3)组织结构包含了确保跨部门沟通、协作与力量整合的制度设计。[1]与之相关的现代组织理论可以分为社会系统学派、行为科学学派、管理过程学派、经验主义学派、系统管理学派、权变管理学派和新组织结构学派等,是西方管理学最为活跃的研究领域之一。
    金融研究
    我国上市公司选择可转换债券的融资偏好研究
    张雪芳, 何德旭
    2006, (9):  30-36. 
    摘要 ( )   PDF (171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2001—2004年相关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公司规模、资产负债率、净资产收益率、流通股比重和每股净资产值五个变量,对公司是否选择可转换债券融资有显著性影响,其中净资产收益率和资产负债率的影响是负向的,其他三个变量的影响是正向的,这一结果表明我国上市公司对可转换债券的选择基本上是理性的。
    中国货币迷失的演化及经验证据
    方先明, 张谊浩
    2006, (9):  37-43. 
    摘要 ( )   PDF (227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货币迷失假说,构建中国货币迷失的演化模型,运用中国1990-2004年的统计数据在模型中实证分析中国货币迷失的演化轨迹。分析表明,今后可预期的一段时间内,中国的货币迷失率将逐步走低。
    创业资本融资来源与投资特点的国际对比研究
    王东静
    2006, (9):  44-48. 
    摘要 ( )   PDF (117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业资本作为一种金融制度创新,在促进技术变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被称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为此,世界许多国家都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植创业资本的发展。但是,由于各国经济文化背景的不同,创业资本的发展情况也不同,它们彼此表现出了各自的特点。
    工商管理
    基于时间因素的竞争优势分析
    毛蕴诗, 耿薇
    2006, (9):  49-54. 
    摘要 ( )   PDF (76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间因素,作为企业竞争新的竞争武器,与质量、成本一样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在竞争日益激烈、消费者需求快速变化的今天,实施基于时间因素的竞争战略,实现对市场和消费者的快速响应,带来成本节约与效益增加,已成为企业获得基于时间因素的持久竞争优势的主要途径。
    双边市场视角下的平台企业行为研究
    程贵孙, 陈宏民, 孙武军
    2006, (9):  55-60. 
    摘要 ( )   PDF (73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具有双边市场特征的平台企业行为具有独特的经济特征,这些经济特征与传统单边市场中的企业行为有着根本的区别。传统的基于单边市场特征的产业规制理论,无法解释平台企业的经济行为,也就无法解决具有双边市场特征的平台产业中的垄断与竞争问题。对平台企业进行有效的政府规制亟须建立一套新的、基于双边市场特征的产业规制理论。
    新农村建设
    农地征用的收益分配及博弈分析
    李涛
    2006, (9):  61-64. 
    摘要 ( )   PDF (57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土地逐步开始实行有偿使用,土地收益迅速增加,在使用权从所有权中分离出来作为实现收益的直接手段这一制度设计下,各个集团间的关系就显得更为复杂,其中政府与农民之间的利益分配是对比最为悬殊、矛盾最为突出的。
    国际经济
    欧盟监管:一个制度性分析框架
    席涛
    2006, (9):  65-69. 
    摘要 ( )   PDF (47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欧盟的监管理念是基于规则的监管,因此规则制定的理念、原则、程序和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2006年3月15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最新版本的监管"影响评估指引"(Impact Assessment Guide-lines),[1]其宗旨是为欧盟在界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上,提供一个监管法律法规制定的制度性框架,促使欧盟监管法律法规从议案的提出、讨论、通过,到议案的执行和检查,更为规范、协调和有效,这对欧盟内部统一大市场的建设和完善,促进竞争、经济增长和就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文对监管"影响评估指引"框架作一简要评析。
    国际油价的决定因素及其未来走势
    杜伟
    2006, (9):  70-74. 
    摘要 ( )   PDF (61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油不同于一般商品,价格波动大,供给不确定,而且对于供需双方来说都具有"战略性"。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的石油危机曾对世界经济造成很大的破坏,但自2002年以来,国际油价再次大幅上涨,名义油价屡创新高,实际油价也已接近历史高点,但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却微乎其微。当然也应看到,虽然世界经济的表现目前来看还算不错,但也潜藏着不少问题,如全球经济不平衡、世界性的房产价格虚高等。如果油价继续上涨,一旦超过某个临界点,难保不会对世界经济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因而对油价的决定因素及其走势进行分析,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动态与综述
    我国新农村建设问题讨论综述
    王碧峰
    2006, (9):  75-79. 
    摘要 ( )   PDF (66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目标,这是统筹城乡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如何正确把握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内涵和特征,分析新农村建设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探讨建设新农村的道路和对策,是理论界和实际工作部门必须认真研究的一个重大问题。现将理论界关于新农村建设的讨论做一综述,以期推动关于新农村建设讨论的进一步深入。
    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2006年年会纪要
    张虹, 刘兆博, 刘海莺
    2006, (9):  80-80. 
    摘要 ( )   PDF (1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主办,辽宁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2006年年会暨国民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于2006年7月24日~28日在沈阳市辽宁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大专院校、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主要议题为:我国国民经济运行中的热点及难点问题研究、国民经济发展与和谐社会构建、国民经济学学科建设与教学研究。现将各位代表主要观点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