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0年 第2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0-04-16
    论文
    处于21世纪经济运行轴心的中国资本市场
    吴晓求
    2000, (2):  5-10. 
    摘要 ( )   PDF (2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科技与现代金融是推动21世纪经济增长的两个巨轮,发达的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的心脏和特征性标志,我们应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和经济发展的逻辑角度来认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问题。
    我国证券经营机构危机的处理
    姜洋, 王华
    2000, (2):  11-17. 
    摘要 ( )   PDF (2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分析了中国证券经营机构存在的风险,提出了对证券经营机构进行危机监管的原则、方法,并对危机监管的具体操作和预警机制的设计作了较为详尽的阐述。
    中国A股市场的症结及理性取向
    齐春宇, 高元平
    2000, (2):  18-20. 
    摘要 ( )   PDF (1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9年的中国股市, 一波三折。5.19“井喷”行情在6月30见顶盘回调,特别是9月9日昙花一现的长阳反弹以后,大盘阴跌不止,1999年最后几个交易日大盘指数在1350点左右, 股票市场参与各方怨声载道,尤其是投资者极为不满, “忍无可忍”、“令人发指”等刺激性的词语不断见诸各类媒体。
    拓展券商融资渠道的动因及政策建议
    宋文力, 薛双东, 解刚
    2000, (2):  21-24. 
    摘要 ( )   PDF (1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证券市场的迅猛发展,我国证券公司的数量越来越多,业务范围越来越广,资产规模日益扩张。证券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国有企业资金的募集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下面两个表格给出了《证券法》出台前我国证券公司的主要业务、资金需求及主要的资金来源渠道。
    股票泡沫形成的投资者博弈模型
    汪建坤, 钱雪亚, 李秉政
    2000, (2):  25-27. 
    摘要 ( )   PDF (2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股票市场投资者博弈特征形成的原因股票市场,特别是新兴的不成熟的股票市场,投资者的行为往往具有显著的博弈特征,其基本原因在于以下三个方面:其一,由于信息的不完善,特别是股票作为一种虚拟资本,投资者对其内在价值难以把握,当他们被一种盲目的乐观情绪或悲观情绪所左右时,会引起股票价格的过度上升或下降,这时,投资者的股票投资就成了博傻游戏(傻瓜博弈)。
    债转股的目标取向和制度保证
    杨运杰
    2000, (2):  28-32. 
    摘要 ( )   PDF (19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债转股”顾名思义就是将债权转为股权。从一般意义上讲,它可发生在任何债权人和债务人之间,像企业间的债权转股权,企业内部的集资转股权(内部职工股),银行在企业的债权转股权,我国财政投资中的“拨改贷”改为“贷改投”的债权转股权等。
    上市公司国有股回购典型案例分析
    姚铮
    2000, (2):  33-37. 
    摘要 ( )   PDF (19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9年9月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选择一些信誉好、发展潜力大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不影响国家控股的前提下,适当减持部分国有股,所得资金由国家用于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从现金流量分析我国上市公司盈余管理
    王安武, 窦洪波
    2000, (2):  38-42. 
    摘要 ( )   PDF (2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研究目的本文采用实证的方法,通过对有关盈利指标的对比分析,揭示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问题,同时提出一个评价盈余管理的方法,提高投资者分析问题的能力。
    量化政府干预对企业会计信息的影响
    朱小平, 徐泓
    2000, (2):  43-47. 
    摘要 ( )   PDF (1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经济体制正处于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逐步过渡的转型时期,这一时期具有如下显著特点:初步建立了市场经济体制,但许多市场的功能还不完备,已有的功能还有不完善之处;由于经济发展的连续性以及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计划手段仍在未来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发挥较大作用,这意味着政府在经济生活中仍将起一定作用,而且这种政府干预经济的力度也将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投稿须知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编辑部
    2000, (2):  47-47. 
    摘要 ( )   PDF (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已加入《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为使刊物数据符合《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数据规范,进一步提高刊物的现代化、标准化和规范水平,我刊从2000年第1期起全面执行《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数据规范。
    试论法律规范下的企业兼并问题
    赵大利
    2000, (2):  48-51. 
    摘要 ( )   PDF (1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在国有企业战略性改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在涉及产权变动的企业并购中要规范资产评估,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防止逃废银行债务及国家税款。
    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中有关问题的探讨
    董克用
    2000, (2):  52-55. 
    摘要 ( )   PDF (15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是涉及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变革。只有改革了计划体制下的企业保险模式,才能真正解放劳动力,建立起由劳动力市场配置劳动力资源的机制,也才能为企业创造出公平竞争的环境。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预测
    路和平, 杜志农
    2000, (2):  56-59. 
    摘要 ( )   PDF (1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总体规划,到20世纪末,要基本建立起适合城镇各类企业职工和个体劳动者,资金来源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层次、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权利与义务相对应、管理服务社会化的养老保险体系。
    提前退休问题研究
    李红岚, 武玉宁
    2000, (2):  60-63. 
    摘要 ( )   PDF (1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退休年龄是退休制度的重要内容之一,虽然各国对退休年龄都有各自的界定,但退休年龄一般都定在60岁~65岁之间。
    中国经济体制的市场化改革:背景与沿革、现状与前瞻
    顾海兵
    2000, (2):  64-69. 
    摘要 ( )   PDF (2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对中国50年经济体制的沿革作了归纳,指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背景是传统计划经济体制极大地伤害了中国生产力的发展,对中国经济体制的市场化改革作了现状与前景分析。
    中国农业发展的近期观察与远景战略
    胡岳岷
    2000, (2):  70-74. 
    摘要 ( )   PDF (2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79年邓小平就指出:“土地面积广大,但是耕地很少。耕地少,人口多特别是农民多,这种情况不是很容易改变的。”今日的中国,人口众多且增长迅速,而土地则是一个既定的存量,它不仅不能再生,而且还在日趋锐减。方方面面都需要立足之地,然而,现实则是人的立锥之地越来越小,越来越少,人地矛盾日益尖锐,已经成了一个解不开的永恒结。“这就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必须考虑的特点。”
    董辅礽经济思想
    李向阳
    2000, (2):  75-76. 
    摘要 ( )   PDF (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董辅,1927年生。浙江省镇海人。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兼北京大学教授。
    第四届FSI中国资本市场论坛(2000年度)综述
    2000, (2):  77-79. 
    摘要 ( )   PDF (1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四届FSI中国资本市场论坛(2000年度)”于1月1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FSI)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证券报社、新疆金新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FSI)简介
    2000, (2):  80-80. 
    摘要 ( )   PDF (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FSI)是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在原中国人民大学证券研究所的基础上,于1996年12月成立的专业性研究机构。现任所长为我国青年经济学家和证券专家吴晓求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