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7年 第17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7-12-16
    论文
    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研究
    薛汉伟
    1997, (6):  1-4. 
    摘要 ( )   PDF (1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指出了进一步强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必要,从而也给理论工作者提出了进一步研究这个理论的必要。我就这个问题谈几点看法。
    论转轨时期国有企业治理结构创新战略的选择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报告课题组
    1997, (6):  5-11. 
    摘要 ( )   PDF (3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有企业改革一直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如果说93年以前,政企之间的行政性放权让利是企业市场化进程的主旋律,那么,93年以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就成为改革舞台的主角。人们逐渐认识到,国有企业改革的核心问题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二是在政企分开、产权明晰基础上构造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前者作为企业绩效的评价机制,从外部对企业加以激励和约束,而后者则通过权利的分配和制衡确保企业效率的提高,外部治理与内部治理共同构成企业的广义治理机制。
    推进企业兼并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报告课题组
    1997, (6):  12-17. 
    摘要 ( )   PDF (3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五大报告在谈到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战略时,再次强调了“实行鼓励兼并、规范破产、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和再就业工程,形成企业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这就是说,推进企业兼并,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已被提到实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战略的高度。
    国有小企业的改革思路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报告课题组
    1997, (6):  18-23. 
    摘要 ( )   PDF (2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1984年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以来,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已经经历了扩大企业自主权,实行经济责任制、利改税、承包制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等几个重要阶段。从总体上看,十几年来的国有企业改革都以搞活大中型企业为中心而展开,这种以大中型企业为重点的改革战略对于搞活国有企业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企业改制中的国有土地资产处置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报告课题组
    1997, (6):  24-31. 
    摘要 ( )   PDF (2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改制前,国有企业用地由政府以行政划拨方式配置给企业。“无偿、无限期、无流动”是这种土地配置方式最典型的特征。尽管政府给企业划拨土地时,对土地的处置、用途变更等作出严格的限制,但对企业的用地行为却缺乏有效的监督和控制。这种土地使用制度是与计划经济条件下政企合一的旧体制相适应的。
    中国改革十七年各经济类型发展比较
    查大兵
    1997, (6):  32-37. 
    摘要 ( )   PDF (22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1979年以来,中国走上了一条渐进式的经济改革之路。在这十七年间,国家经济实力得到迅猛发展。按可比价格计算1978年-1992年期间国民收入年平均增长率为8.35%,比1952-1957年间的平均增长率(5.74%)高出45%。
    论我国所有制结构改革的目标
    简小方, 杨舜贤, 李如胜
    1997, (6):  38-41. 
    摘要 ( )   PDF (14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所有制结构中公有制的一元结构被打破,所有制结构向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并存的多元结构演变。所有制形态中除原有的全民所有制、集体所有制外,还出现了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建立在农村联产承包基础上的社区所有制、个体所有制等。
    客观分析国有企业效益不理想
    祁京梅
    1997, (6):  42-47. 
    摘要 ( )   PDF (2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本单位,而国有企业又是我国企业群体中的精英部分,它是在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的国有经济的实体,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国有经济占较大比重的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从目前看,国有企业的发展与日新月异的经济发展和不断加快的改革进程相比有些滞后。但是,只要我们公正客观地分析国有企业面临的困境,充分肯定国有企业改革已取得的成绩和进展,同时呼吁企业、政府和社会各界多方努力,积极采取措施,解决问题和困难。我们坚信,国有企业将会焕发出巨大的生机和活力,并将继续成为我国经济的主宰力量。
    股份合作制的实现途径探讨
    黄兴年, 马敬桂
    1997, (6):  48-50. 
    摘要 ( )   PDF (1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是社会经济活动的细胞,就数量而言,我国绝大多数企业是小型企业。以工业企业为例,在全国39.46万个独立核算工业企业中,95.5%是小型企业,且大多数分布在地(市)、县,它们是县域经济和地方财政的重要支柱。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是繁荣地方经济的关键,也是整个国民经济稳定快速发展和社会安定的重要条件。
    搞活国有企业外资工作部门大有作为
    李清森
    1997, (6):  51-52. 
    摘要 ( )   PDF (1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搞活大中型国有企业,是党的十五大重要议题,也是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的重要内容。江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重要而艰巨的任务,要坚定信心,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力争在本世纪末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经营状况明显改善,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矛盾管理是管理学的理论基础
    李占祥
    1997, (6):  53-58. 
    摘要 ( )   PDF (2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翻阅国内外各种《管理学》著作,其具体内容虽然不尽相同,但却有一个共同点,即都是以管理职能构建的内容框架。有多种管理职能论,如三种(计划、组织、控制)职能论,四种(计划、组织、控制、协调)职能论,五种(计划、组织、控制、协调、指挥)职能论,六种(计划、组织、控制、协调、指挥、领导)职能论等等。
    论企业富余人员、下岗与再就业工程
    姚裕群
    1997, (6):  59-63. 
    摘要 ( )   PDF (3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富余人员问题是长期困扰着我国经济的大问题,在改革日益深化的情况下又突出地表现为下岗问题。下岗问题已成为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受到各级政府以至中央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为了保证改革的进程和安定的社会局面,为了解决好上千万下岗人员的出路问题,国家大力推行再就业工程。本文对上述三方面问题进行分析。
    是寻找工作,还是继续游荡?——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与摩擦性失业
    王检贵
    1997, (6):  64-69. 
    摘要 ( )   PDF (3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尽管城市一直存在失业,但在一段时间内总被人们认定是发展不够,并相信它会随发展而减少。然而,伴随国民经济平均每年9.4%的速度增长,1995年来,我国城镇登记失业人数达519.6万人,失业率为2.9%
    论如何依法追讨债务及方法
    陈忠书
    1997, (6):  70-71. 
    摘要 ( )   PDF (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质上是在法律制度的轨道上正常运行的商品经济。如果搞市场经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在进行商贸业务中不执行《经济合同法》、《担保法》、《公司法》等,那就会成脱离法制轨道的盲动,就会象脱离铁轨的火车,无秩序目的横冲乱闯,让不法投机者、皮包公司、奸商走私者不分事非地混水摸鱼、违法乱纪牟取不义之财,就会给市场和经济造成混乱,使国有资产流失,给开放改革带来“肠梗阻”的危害。
    关于国有中小型企业改革问题讨论综述
    邢伯春
    1997, (6):  72-77. 
    摘要 ( )   PDF (4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我国部分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国有企业处境十分困难,因此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抓大放小”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战略方针。本文将对有关如何放小的一些观点加以综述。